教育专家熊丙奇称:中小学不得举行月考是最大的善意!

近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在规范课程教学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明确:严禁对小学一至三年级进行全学区、全区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对四至八年级进行全区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

 

“三个严禁”,其实就是说明了上海市在减负上是下了决心的,那就是统考、联考和月考都是被禁止的。上海市这样的行动,目的指向就是通过文件的形式给频繁的考试降温,让孩子和家长从分数的焦虑中解脱出来以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这样的行动对于矫正当下考试频频的局面是有意义的,但是不月考了,就是对中小学生最大的善意呢?这就很有商榷的必要了。

 

上海市出台这个政策,出发点是好的,确实是一个善意的表达。

上海市教委出台这个政策其实是一种左的政策在矫正跑偏了的教育行为。只要是从事教育的人都知道,只要教书,就离不开考试,你就是把所有的考试都禁止了,老师们自己的考试还是不会停止的。道理浅显易明。不考试,教师怎么知道学生一个阶段学习得怎么样,学生怎么知道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怎么样,家长又如何知道孩子哪些地方有欠缺需要补缺补差。其实,考试本身并没有错,只要是读书它就必然会存在。

 

但是现在,为什么上海市教委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呢?就是希望以此引起教育者的重视,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它的言外之意,并不是说不能考试,而是要注意考试的频次。毕竟学生在学校除了文化课的学习,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内容存在。

你如果始终用考试把学生套牢了,学生还哪里有时间来从事其他方面的兴趣和能力的学习呢?可以说,上海市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学生能有时间做文化课学习之外的事,毕竟考试不是学习的全部。

 

但是,笔者并不能苟同这是最大的善意,为什么呢?这也是很好理解的。只要是学习,就是一个竞胜的过程。在当下,我们的中考和高考,还是以中考和高考科目的成绩来说话。而只要是拿成绩说话,就逃不开考试。既然还是用成绩作为衡量的标尺,那么考试它考不考,是你想不想考的吗?不是。

所以,在学校,该考试还是要考试的,只是多少问题。而怎样保证考试能考出优秀的成绩呢?平时的操练必不可少。如此,考试能少得了吗?不可能。就是文件下达了,各个学校该考的还是会考,只是多少而已。

 

而要说最大的善意,那就是彻底改革教育评价制度,不再以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主要标准。如此一来,家长的负担轻了,孩子也能轻松起来。在当下,尽管教育评价机制有改革,但是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深度。而只要竞争还在,就很难让学生做到这一点。

亲爱的读者,对于上海市禁止学校月考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