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在线教育行业洞察报告:总用户突破2.2亿,K12和学前教育


1. 总体上看,经过几年的酝酿,移动技术成熟,在线教育市场基本稳定了,用户量在2.25亿左右。
2.
用户向移动端迁移迹象明显。同时,教育类APP市场格局初步形成,K12、词典翻译、学前教育居前三,月活用户分别1.45亿、0.85亿、0.35亿。
3.
K12领域,作业帮、一起作业等领先,作业帮月活用户突破0.64亿。目前来看,虽然“社交互动+作业”对于活跃度提升很大,但是小程序似乎并没有发挥太多作用。
4. 相比K12,学前教育仍在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也小得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变化。
5. 还有潜在变量,比如说,iOS的新版本中,在iBooks里面加入了教师布置看书内容的功能,这种技术性变革,会否对国内教育类APP带来刺激?

  Mr.QM
报告说明:
1、本文重点研究教育培训APP行业;
2、教育培训APP行业分为7个垂直细分行业,分别为:K12行业、词典翻译行业、高等教育行业、学前教育行业、语言学习行业、职业技能行业;
3、K12:是指从幼儿园(Kindergarten,通常5-6岁)到十二年级(Grade12,通常17-18岁),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
4、学前教育:0-6岁学龄前儿童进行的启蒙和教育。
一、在线教育因打破地域和优质资源集中的限制而得到快速发展
1、全民对高质教育需求的增长、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

  2、教育培训APP行业产业链日渐完善

  3、教育培训行业APP下载量迅速增长,全网占比已经达到4.5%
QuestMoblie数据显示,教育培训APP在应用商店中的总下载量同比增长72.8%,4月下载量全网占比提高34.1%。

  4、移动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教育培训行业发展
在教育意识提升、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双重驱动下,教育实现教育场景化重塑;教育培训行业用户规模持续增加,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超2.2亿。

  5、在线教育最大的贡献是“去中心化”,打破地域和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限制,助力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享受到同等资源
QuestMoblie数据显示,教育培训行业用户不断下沉,三线城市及以下用户占比不断增加,由于移动端的快速普及,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教育难以跨越的空间问题、师资覆盖的问题。

  6、教育培训细分领域中,K12已初具规模,学前教育同样快速发展
二胎政策开放,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加上80、90后逐渐当上父母,他们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高,付费意愿强,促进K12、学前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教育培训行业学习领域垂直细分化发展趋势明显。

  二、K12行业典型APP用户规模和使用粘性同步增长,行业马太效应初显
1、K12行业典型APP小步快跑,行业马太效应初显,但远未到天花板
K12头部APP主要集中在作业辅导类,作业帮以一对一辅导、全方位帮助用户学习的模式,抢先奠定用户基础;一起作业学生则课堂教学完全同步、家长、学生、老师同步交流;小猿搜题则在学习内容+电商模式上进行探索。

  2、受益于用户对高质教育需求的增长,典型APP用户使用粘性普遍提高
2018年4月,互动作业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52.1%,用户粘性显著增强。

  3、用户使用时间集中在19-22点,与学生晚上写作业的时间基本一致

  4、但是K12行业典型小程序对用户的拉动并不明显,小程序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和渗透仍需时间

  5、除了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学员/家长社交”提升行业用户的活跃度
互动作业“放松”、“反馈”板块内容的构建,满足了用户长时间学习需要放松的需求,同时“反馈”模块社区内容的构建,满足学生用户爱分享、爱吐槽、爱社交的需求,解决了平台用户留存难的问题。

  6、传统线下领先的教育机构“互联网化”转型后,线上线下同步的运营模式,独立APP用户增长明显
QuestMoblie数据显示,典型传统教育机构学而思网校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后,APP月活跃用户规模增加,暑期高峰特征明显。

  三、学前教育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混战”阶段
1、互联网学前教育行业处于探索期,形成规模化市场仍需时日

  2、学前教育行业,益智游戏类APP最受用户欢迎
QuestMoblie数据显示,学前教育月活跃用户规模TOP50APP中约半数为益智游戏类,学前智力开发成为用户关注的热点。

  3、学前教育典型APP月活跃用户规模稳中微涨
学前教育行业典型APP用户规模稳步增长,但行业用户集中度较低。

  4、三线城市及以下用户通过学前教育APP获得优质启蒙内容

  5、以儿歌为主要内容的APP用户使用粘性更高

  6、用户使用时段碎片化特征明显

  7、以“宝宝巴士儿歌”等为代表的小程序5月中下旬出现明显上涨
与学前教育行业典型APP相比,学前教育行业典型小程序用户规模较小,其中宝宝巴士儿歌小程序用户增长明显。

  8、学前教育APP的用户多为妈妈群体,她们是低幼儿童的主要陪伴人,线上消费能力强,愿意为孩子教育做出更积极的投入
QuestMoblie数据显示,与全体网民相比,20-35岁使用学前教育APP的三线城市及以下、线上消费能力中高等的女性用户占比更多,且对微店服务、育儿工具类应用有明显偏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