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色教育

 炎炎夏日,走进莲花县升坊镇浯二村的刘仁堪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一组组翔实的资料和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光辉的战斗岁月。这个陈列室全方位展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优秀共产党人刘仁堪“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英勇无畏的铁血担当”,观后让人深受教育。

  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秀的红色基因。该市将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的各个环节,让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使红色基因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红色教育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在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家乡坊楼镇沿背村,萍乡市探索出“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人人当教员”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建设了独具特色的甘祖昌干部学院。自2016年10月至今年5月底,该学院已吸引来自省内外的447批次两万余名学员,接待全国各地游客2.6万余人,成为加强党员干部群众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新“名片”。

  与此同时,萍乡市将名人故居、革命旧址精心打造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对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孔原故居等纪念设施进行了精心修复和维护,还新建了中共萍乡党建历史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载体、有平台。

  既有红色基地,又有红色课程。在甘祖昌干部学院,萍乡市打造“薪火相传·信念永恒”访谈式教学系列课程,推出《甘祖昌将军的家风》《甘祖昌的群众工作法》等8堂主题党课,编排了红色教育题材采茶剧《并蒂莲花》等情景剧。目前,该市还组织出版了《萍乡市领导干部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拍摄采茶戏《有事找老杨》、话剧《老阿姨》、广播剧《本色》、电教片《家园》等影视戏剧作品,授课内容更加多样化、具象化,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