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来访布达佩斯

2019年6月14日,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来访匈牙利布达佩斯,对当地的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建设、中外合作办学等进行实地考察,莅临欧亚联合发展中心进行了座谈,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全程安排、陪同此次考察活动,在欧亚联合发展中心的多方协调和组织下,匈牙利政府、匈牙利一流高等学府等多方匈牙利代表参与了此次考察交流。

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与翁瑞明在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合影。
6月14日上午,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率福建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处长黄建顺、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黄荣光、福建省普通教育教研室主任郑云清、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滑文革,和福州一中教师、随行翻译余洁一行6人首先来到布达佩斯市第十五区区政府,与匈牙利国会议员Hajdu László、布达佩斯十五区副区长Tóth Imre、教育部负责人Gressó Tiborné、十五区社会关系小组负责人Hudák Tamás、十五区副区长秘书Szeiler Zsuzsanna进行了深度交流,就目前匈牙利的教育管理体制和现状进行了座谈。

从左到右:翁瑞明、李迅、Tóth Imre和Hudák Tamás。
十五区副区长Tóth Imre对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此次代表团的来访于双方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交流契机。匈牙利教育部及匈牙利校长会议 (MRK) 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中国高校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国际关系。十五区副区长Tóth Imre对欧亚联合发展中心一直以来在推动中匈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及取得的可观成果表达了肯定和赞赏。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
布达佩斯十五区教育部负责人Gressó Tiborné向代表团介绍到:同中国的9年制义务教育不同,匈牙利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其中包括4年的高中教育。匈牙利的基础教育十分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在确保基础学科教育质量的前提下,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一行6人与翁瑞明和布达佩斯15区区领导合影。
Gressó Tiborné还提到:近年来,匈牙利教育也在进行改革。2016年前,匈牙利国立教育体系的最主要特征是分散制度。教育部的权威限于普通的管理任务,如:确定义务教育的标准和条件、确定中学毕业考试的要求等。当地自治政府管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教育。2016年教改后,匈牙利教育部直接对所有的学校进行直接管理,不再将管理权下放。这一举措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不可否认,改革后的基础教育,各地各区学校统一管理,统一标准,使得学科教育变得更加规范,同时对于教育资源的统筹和协调有很大的帮助。而各区政府虽然失去对学校的管理权,但是他们将重心放到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中,同各个学校积极合作,举办各类活动,帮助学生开阔眼界。近两年来,匈牙利教育保持着稳中有序的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与翁瑞明在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合影。
十五区副区长还特别向代表团介绍了坐落在十五区的中匈双语学校:中匈双语学校成立于2004年,是目前匈牙利乃至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一所同时采用所在国语言和汉语作为教学语言的12年制公立学校。截至目前,中匈双语学校已培养了近千名学生,成为匈牙利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中匈人文交流的亮丽品牌。

匈牙利福建同乡会欢迎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到访。
会谈中,代表团成员也就目前国内教育的现状、尤其是福建省目前基础教育的具体情况、教育特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向大家做了介绍。李迅副厅长表示: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学校是他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因此基础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匈牙利在基础教育方面的优势和成果值得学习和借鉴。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中匈两国在教育方面也有望开展更多更实质意义上的合作,李迅副厅长还表达了与布达佩斯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双方还就具体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

匈牙利福建同乡会欢迎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到访。
随后,在匈牙利国会议员Hajdu László、布达佩斯十五区副区长Tóth Imre、教育部负责人Gressó Tiborné、十五区社会关系小组负责人Hudák Tamás、十五区副区长秘书Szeiler Zsuzsanna及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的共同见证下,福建省教育厅普通教育研究室与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在布达佩斯十五区区政府会议室签署了《教育交流友好合作备忘录》。

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成员、翁瑞明与罗兰大学多名领导合影。
6月14日下午,代表团一行特别走访了罗兰大学。一走进大学,代表团成员便被大学校园中那历史悠久的欧式建筑和参天古树所吸引,在具体了解到罗兰大学至今已有384年历史,且自建校以来一直运营至今时,大家更是被学校悠远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所折服。

福建省教育厅代表团、Hudák Tamás和翁瑞明与匈牙利国会议员Hajdu László(图中)合影。
在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的亲自带领下,罗兰大学中国关系主任叶秋月、罗兰大学文学院副院长Krisztina Károly、罗兰大学文学院国际处主任Tekla Gaál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海外办学、海外留学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切实地探讨。
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Krisztina Károly重点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人文学院是罗兰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早在罗兰大学建校初期,学院便成立并开始了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84年历史。同时,人文学院也是罗兰大学下设的最大的学院之一,语言教学和研究是人文学院的强项,目前开设了包括从预科到博士各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课程。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可以实现70多种语言的同步授课,这在世界高校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因此,人文学院有着非常高的世界排名。当然除了语言专业以外,人文学院还有很多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如:英美研究、影视研究等等,还有今年刚开设的1年制英语外语教学硕士专业也受到极大的关注。
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处主任Tekla Gaál则介绍到:罗兰大学目前共有国际学生3000多名,其中人文学院就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近1000名,近年来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为了帮助各国学生顺利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开设了语言预科课程,学制1-2个学期。预科的课程内容针对各国留学生语言学习的情况和需求特别设计,课程除了语言能力的提升还包括历史、人文背景等文化课程,使学生对所学语言及其国家文化能有更感性的认知。完成预科学习,学生可以达到欧洲语言水平B2,这是欧洲高校本科申请的基本要求之一。完成预科的学生不但可以选择继续在罗兰大学深造,同时也具备了申请欧洲其他高校的通用语言能力。
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处主任Tekla Gaál还详细介绍了罗兰大学的申请流程:罗兰大学的入学申请开放时间为每年的2月-6月(9月秋季入学)和10月-12月(2月春季入学),今年因为申请学生特别多,所以预科和部分专业的申请时间延长至了7月份。在申请要求方面,只要具备高中学历就可申请罗兰大学本科。学校对于每一位提交申请资料的学生都会进行客观的评估,评估不拘泥于学生所提交的申请资料,同时关注考察每位学生的实际能力。学校不仅考虑学生是否能够进入本科学习,而且更重视学生是否具备完成学业的能力和持续学习的潜力。
当被问及罗兰大学与匈牙利其他高校或欧洲及全球高校交流情况时,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说到,罗兰大学与全球的高校或学院签订有1000多份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的多所高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在欧洲,有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教育交流计划——伊拉斯谟计划,欧盟国家的各高校都是该交流计划的成员,包括罗兰大学。在罗兰大学有很多与欧洲乃至世界高校互相交流的机会,交流形式也非常多样,包括各类竞赛、研讨会、学术交流或者交换生项目等等。而且这些交流项目的经费均由欧盟出资,这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更有助于全球化人才的培养。
探讨中,李迅副厅长还特别了解了匈牙利中小学教师培养和特殊教育的情况。跟国内教师培养体系不同的是,匈牙利的教师培养更注重教师的实操训练,一般每个教师必须有1-2年教育实习经历后才能真正上岗,而且每位教师除了自身的专业课以外,必须完成心理学的学习和考核。教师进入职业岗位以后,每年还须参加继续教育。而且,在匈牙利,对于教师的职业规划发展非常清晰,各学科领域都有既定的职级目标,给了教师们明确的发展方向。同时,近年来匈牙利政府也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确定了由大学来完成教师的继续培训和学习,这也确保了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质量和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种种这些都是匈牙利教育能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原因所在。
当李迅副厅长问及目前匈牙利特殊教育的情况时,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则自豪地说:“罗兰大学拥有匈牙利最好的特殊教育学院,也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特殊教育学院。世界上很多目前所使用的特殊教育教学方法都是出自于罗兰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正可谓是开创了特殊教育的先河。罗兰大学的特殊教育专业目前开设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学历阶段的课程。”
交流最后,李迅副厅长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和郝清新副校长互赠了礼物,并与郝清新副校长相约下次将专门就幼儿学前教育再作交流、学习。
在紧张的行程中,代表团还特地参访了李斯特音乐学院,了解匈牙利艺术教育开展情况。
当天晚上,李迅副厅长一行与匈牙利福建省同乡会的各位代表共进晚餐。李迅副厅长表示:“一带一路”,教育先行。如何做好华人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新时代下的国际化人才,这是目前国内教育的一个新方向和新课题,同时,“走出去、引进来”,把一直保持着高水平教育质量的匈牙利的优秀教育资源带到福建省,本次考察活动对于福建省今后在匈牙利的对外教育与合作交流以及海外办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李迅副厅长特别感谢欧亚联合发展中心主任翁瑞明对本次考察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对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多年以来为积极推动中匈两国间的教育合作所作出的贡献予以高度的肯定。
本次考察活动成果丰硕,未来,福建省教育厅与欧亚联合发展中心双方将在《教育交流友好合作备忘录》的指导下,就基础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学前教育领域、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及教育质量监测,以及中匈两国教师与研究人员的互访等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