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历的人占全国不到10% 为何就业依然困难

 大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文化程度具有大学及其以上(包括大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9636790人。全国拥有大学及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0%都不到。
那为什么依然年年(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大学生就业难,很多人拿着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找不到工作!
这篇文章就请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到底影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因素是什么?
重新分析数据,找出数据的根本问题
一、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
高考
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绝大多数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但是实际并不是如此。
有数据显示,985,211,双非重点一本院校的真实毕业生就业率不到85%,而二本,三本,专科的就业率则不到50%。原因就是学校有三方协议,就业报到证,还有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也有很多,才使得高校对外就业率报的很高。就业层次与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二、大学毕业生的参考坐标选择不对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和大学毕业生竞争工作的,不是全国人口。而是和大学生们同龄的人口。
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现在22岁的年轻人有1800万人,大学毕业生已经高达750万。说明大学毕业生22-25岁的年轻人已占同龄人口比例的40%。
这就说明了大学生们的竞争目标不是全国人口,而是同龄人口。同龄人口中我们可以发现大学生学历其实并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才促进了考研热。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
三、新增毕业生与退休人数差异大
每年的新增毕业生达到了700万,而每年退休的人口只有300万。
经数据显示:每年只有大约300万大学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这300万包括:1.90万(985,211学生进入一二三线城市的事业用人单位与自主创业),2.60万(考研学子),3.150万(普通高校毕业生)。这样每年都有一半的学子无法找到工作。
四、90年代末高校扩招
随着90年代末,21世纪初各大高校开始合并,扩招。
例如:经济类,管理类,医学类,计算机类的确是每年
高考志愿
的热门专业。市场需求绝对很大,但是当高校扩招人数超过了市场需求的时候,就会出现人才过剩的现象。
高等教育与市场需求不符
一、大学专业与就业不对口
大学教育是通识教育。我们都要学大学英语,高数,心理学,政治近代历史学,哲学等等。专业课程是在大二大三才开始接触。
其实本科教育的特点就是“专业不对口”。除少数培养独特的教育(军事,医学等)本科教育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与市场有一点脱节。
二、中国现在产业现状不足
中国现在的产业结构是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
美国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以“制造 软环节”为主的结构。(软环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订单处理,物流运输,批发经营,终端零售)
我国以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从本身就决定了我国大学生失业的问题。
大学通识教育里创造出来的最有价值的缓解就是软环节,我国在这方面处于劣势。这样使得较多大学生不得不选择考研考博,出来的工作有的找的好,找的不好的。发现做的就是本科毕业就可以做的工作。
这样是不是,不仅加重了就业难,而且加重了人才的浪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