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残疾孩子可享12年免费教育

我省近日印发《四川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明确实行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到2020年,全省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通过实施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近年来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总体上看,我省特殊教育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为此,《二期计划》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健全特殊教育的保障能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

  根据《二期计划》,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按每年6000元执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提高拨款标准。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特殊教育学校标准执行。针对残疾学生类别多、程度重、教育成本高等特点,在安排学前、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财政预算时,重点向特殊教育倾斜。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实行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

  《二期计划》明确,继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做好教育安置。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适宜的教育方式。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要大力支持建设资源教室,配备资源教师。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作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市(州)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并招生。

  为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二期计划》鼓励师范院校和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普遍开设特教课程,在教师资格考试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特殊教育相关内容,在整个教师队伍中普及特殊教育专业知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