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给教育带来新“活水”

“江苏于2003年率先启动实施了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15年来省市财政已累计投入8亿元、派出2.4万名中小学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等赴境外进修。”这是日前举行的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实施15周年座谈会透露的信息。中小学教师出国“充电”收获几何?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激活思维,开启教学新思路

“今年秋天我有幸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高中英语教师赴澳培训活动,受益匪浅。”徐州市侯集高级中学80后英语老师孙静,说起与省内40多位同行一道赴海外培训的经历,感触多多。

孙静入职已有14个年头,自感思维有些固化,教学有点模式化,想突破但苦于难以走出困顿,海外培训让她有了一个很好的激活固化思维的机会。“这次培训是在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的,由当地教师对我们进行英语教学法、语言学习技巧培训。”孙静说,培训为期56天,期间参观了当地的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亲身体验了澳洲课堂。

“澳洲教育很重视学生的可接受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孙静回顾说,在师生互动合作中,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师生在游戏中、任务中完成教与学的双重任务。澳洲学生家庭作业少,能够愉快自在地学习,进而乐学上进。教师真正是学习的协助者、引导者,协助学生发展潜能,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使学生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孙静感言,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也认识到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及调动其它非智力因素对增强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过去十几年自己的教学方法及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基本上是沿着别人的路走下来,很少有自己的东西,通过学习对自己有了全面认识,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要努力摆脱“已成的我”,努力发展自己、更新自己、提高自己。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先后有4位年轻教师参加“雏燕项目”英语教师培训,分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培训3个月。校长万代红感言,海外培训对参培老师来说是一项耳目一新的教学实践,由此接触了世界教育的最前沿。他们将所见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将自己在国外学习的切身体会分享给同伴,促进一批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技能和科研水平,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英语教研组成为南京市优秀教研组,4位参加项目培训的教师目前都已成为市区级教学骨干。”

多元评价,不用一把尺子量孩子

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的于维浩老师和省内各地45位英语教师一起参加了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培训学习。“加拿大的基础教育不以升学成绩为评价标准,更看重的是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于维浩说,加拿大的学校非常尊重学生,重视了解孩子的性格与爱好,鼓励孩子独立成长并感受学习的快乐,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社会责任感与领导力。

“加拿大的考试和评价体系更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考试题目灵活,着重考察孩子的独立思考、创新和思辨能力。”于维浩举例说,同样一篇文章,加拿大学生面临的题目要求可能是“请谈一谈你对这篇文章中某个事件或某个人物的看法”,而不是“请归纳本文的中心思想”。

2016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江苏省中小学学生管理研修班的29名成员到美国考察学习基础教育,共参观考察纽约、华盛顿和加州的6所学校,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研究员黄正平是成员之一。“美国基础教育在教育理念上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理解学生,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黄正平说,美国教师有一条教育理念是“没有残疾的孩子,只有残疾的教育”,认为教育如果注视孩子的短处,那激发的将是孩子的自卑,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孩子能力的开发与培养。

“尊重差异”是美国教育另一条理念。在他们看来,人的千差万别恰恰是人丰富多彩创造力的基础,而教育的任务应该是把人各种各样的能量发掘出来,而不能像工厂的生产线,把自己的产品造成一个模样。

持续培训,助力教育现代化

200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国“率先建成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此前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的教师海外培训计划,恰好服务了这一教育大局。

在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严华银看来,海外培训可谓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江苏样本”。因为,教师即教育,教师发展才有教育发展,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而要培养出可以与国际教育比肩的江苏教师队伍,走出国门,“取法乎上”,可能是最有效的路径。

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为受训教师提供一个拓展视野、启发思维、学习先进、反思自我的机会,有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江苏实施教师海外培训,是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做出的战略选择。”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十九大报告要求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我省将持续努力,进一步加大教师海外培训力度,深化培训模式改革,增强培训实效,通过教师海外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在江苏建成一支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高水平师资和教育管理者队伍,助力江苏教育现代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