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教学创新 市教育局近日与华为、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2月20日,深圳市教育局分别与两个科技巨头企业华为、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通过创新技术助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表示,深圳一直以来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把教育的数字化作为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把创新技术引入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中,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记者注意到,在与两家科技企业的两份合作协议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这也是去年深圳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强调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学科建设后的最新举措。

牵手华为腾讯,科技助力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牵手华为,双方将围绕深圳教育发展规划,探索大模型等应用场景,持续深入探索云端学校等新型教育模式。双方还将联合探索职校与企业协同育人,设立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开展鲲鹏、昇腾、5G等方面人才培养,推动X9高校科研大平台和算力网的建设,促进深圳市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为深耕教育领域多年。当前,华为正在积极推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支持人才培养创新,以满足深圳互联网、金融、电子信息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此同时,华为智慧教育大屏已在深圳落地4000+块,支撑从深圳市教育局到区教育局到200余所学校的1500余班的日常教学。

牵手腾讯,双方将在教育智慧治理、智慧教育新场景与新应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例如,双方将依托腾讯云产品、腾讯混元大模型等优势能力,推动云计算、AIGC等创新技术在深圳市教育行业中的应用,联合深度探索基于腾讯会议的云端学校以及AI辅导教学等开创性教育模式。双方还将基于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平台,大力推进深圳全市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并联合开展青少年人才孵化培养计划。

“深圳希望将创新科技深度融入深圳教育行业,推动深圳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委教工委书记,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说。

深圳先行先试,为全国智慧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近年来,深圳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智慧教育纵向深度融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智慧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早在2019年,深圳便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牵引,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城市。

在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方面,2021年深圳创立了全国第一所“互联网+”平台型未来学校——深圳市云端学校,形成了“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线上线下双师教学模式,探索出“跨校组班、多师协同、在校及居家混合”的个性化学习模式,开创了“全国知名专家深度参与、市区教研员驻点指导、市区名师牵头”的嵌入式同研同培教研模式等。

深圳打造了一批具有智慧教育示范引领学校,并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大力推动“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全面提高深圳教育全要素、全场景、全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助力教育先行示范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成。

为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教学创新,去年,深圳还举办了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AI赋能教学应用创新技能竞赛决赛,备受关注,并收获了多个创新理念和经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