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立教育创始人涉案被查 股价暴跌背后……

10月21日,四川民办教育龙头天立教育发布公告称,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罗实因个人原因正在协助监管部门的调查。

罗实之所以被业界关注,其发家轨迹在很多人眼里,是”教育情怀”与“地产情怀”的完美结合!

“双减“背景下,罗实被调查,其所在的天立教育股价暴跌,自然引发业界诸多猜想。

01

地产+教育

“情怀”的完美结合

1973年,罗实出生于泸州市泸州县,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

根据高管简历显示,在2002年创办天立教育之前,罗实在1994年-2004年担任四川天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总裁。

 

天立教育是“教育+地产”模式的先行者,房地产是其大股东罗实发家的起点,早年就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天立”这个品牌在泸州当地很出名,墨香苑、天立花园、天立·水晶城、观澜国际等都是天立集团旗下的项目。

后来源于“教育情怀”,开始深耕教育领域,但是他的“地产情怀”同样没有被遗忘。

创立于2002年的天立教育,是从四川泸州走出的一家K12教育集团。据资料显示,在此10多年期间,泸州天立学校发展成为当地一所知名私立学校。2009年,开始兴办第二所学校——泸州市龙马潭区天立小学。2013年,天立教育集团将业务扩展至泸州市外,成立宜宾市翠屏区天立学校。

此后,天立教育集团将总部搬到成都市,开始了扩张之路,陆续在成都、内江、广元、西昌、雅安、资阳、德阳、达州等地,开办学校。2018年在香港上市。2019年开始省外扩张,陆续在山东东营、潍坊、日照,河南周口,贵州遵义,云南彝良、保山、甘肃兰州等地,创办了多所天立学校。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四个学段,拥有并经营26所自有学校,并为6所托管学校提供管理服务,在校学生近7.2万人。

在年报中,天立教育称自己:“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K12民办学校营运机构之一。”

根据2021年半年报,天立教育上半年实现营收8.82亿元,同比增长54.6%;净利润为2.74亿元,同比增长30.2%。具体从收入来源看,天立教育70%的收入来自于学费,住宿费和餐费合计占比约三成。

作为民办教育龙头,天立教育的学费并不便宜,并且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根据东吴证券研报,天立教育旗下幼儿园的学费从2015年的1.45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3.189万元;高中阶段的学费从1.175万元增长至1.836万元。

 

02

业绩高度依赖补贴

负债率高

有分析人士曾指出,天立教育的发展模式就是利用低能级城市的政府补贴来进行扩张。

天立教育的业务主要位于西南地区,通过在重镇成都建立样板校,提升天立教育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随后,开始到周边三四线贫困地区,教育资源薄弱的地方扩张,获得了地方政府的不少补助或税收减免,有的地方补贴可以占到新建学校投资额的50%,甚至更高。剩余的,一半来自于贷款,另一半为公司的自有资金。而由于学校的教学成绩斐然,品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在议价方面天立教育也占据相当大的优势。

财报显示,2020年天立教育获政府补助9.24亿元;2021年上半年,天立教育又获得政府补助约4.93亿元。公司表示,政府补助主要用于学校进行教学活动所产生的薪金及工资薪酬的支付。

总的来说,天立教育能用很少的初始投入,撬动5倍甚至更高的杠杆,这也意味着天立教育既能以轻资产的方式快速扩张,又能享受重资产所带来的高护城河。

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天立教育实现营收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6%;毛利4.13亿元,同比增长50.2%;净利润为2.74亿元,同比增长30.2%。公司称收益增长主要由于来自综合教育服务的收益增加所致。

报告显示,天立教育的收益包括综合教育服务、餐厅营运、培训服务、早教服务、游学服务、管理及特许经营及供应链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天立教育向58190位学生提供综合教育服务,同比增加42.5%。

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使天立教育开始兴建新学校和扩张现有校园,这也让公司的负债压力大增。截至今年6月末,其负债总额为52.9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14%,创历史新高。

从负债构成来看,流动负债合计29.28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23.6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净额约1.63亿元,相较于2020年12月31日的4678万元大幅上涨248.44%。公司表示,流动负债净额增加主要是为新开办学校购置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支付于去年派发的股息。

不过,天立教育以教育之名搞房地产开发,也一度引发不少非议。“教育+房地产”也让天立教育的负债压力倍增。截至2021年上半年,天立教育的负债总额为52.9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0%,创近6年负债历史最高峰。

 

03

股价暴跌

身家缩水

 

2018年,天立教育登陆港交所,作为实控人的罗实也凭借天立教育登上了泸州富豪榜。202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罗实身价为65亿元,排在第880名。

天立教育的股价在2021年2月18日达到最高点10.57港元/股后,一路暴跌不止。伴随天立教育股价的暴跌,罗实的身家也大幅缩水。截至2020年末,罗实通过完全控制 Sky Elite Limited 而拥有天立教育40.22%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罗实的资本版图远不止房地产和教育,其主要业务板块还涉及金融和建筑科技。根据天眼查,罗实控制的企业高达152家。

天立教育10月21日晚公告称,董事会其后获罗实的家人告知,罗实正因个人原因正在协助监管部门的调查,公司并无接获任何监管部门发出有关调查的任何通知。董事会剩余成员并不知悉有任何迹象表明调查与公司及其运营有关。董事会亦确认,其决策程序及公司的日常运营一切正常。

10月22日,港股天立教育复牌跌超12%。截至当日14时,天立教育股价报1.64港元,已经较高点暴跌八成,市值蒸发近200亿港元,如今仅剩35亿港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