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行业格局将重塑,瑞思教育欲夺头筹

“教育企业不仅要看到增长,还要有社会责任感。既然认定这件事情的意义,再难也要做,我们信奉长期主义,相信优秀的项目、课程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表示。

近日,瑞思教育再次进行了品牌升级,发布了然点科学馆、瑞思海芽成长空间、瑞思研学三大素质教育新品牌,加速推进国际化综合素质教育平台的打造。


随着政策对K12教培的监管不断收紧,同时重申“五育并举”,让素质教育再沐春风。更多教育企业积极向素质教育布局、转型。资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次机会,素质教育将再次迎来投资热潮。

然而,其实这并不是素质教育第一次迎来“热潮”,但是潮来潮去,经过数年的发展,素质教育的行业规模仍处于早期,增长速度也十分缓慢,与K12教培存在巨大差距。

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政策对素质教育的支持和引导几乎从未间断过,素质教育开始受到关注,进入的企业和资本也逐渐增多。

不过对分数的追求,“鸡娃焦虑”的盛行,让如何保障素质教育,成为教育变革的难题。作为与学科教育“抢占”孩子时间的素质教育企业,推进起来自然也较为艰难。

王励弘表示,此前的素质教育行业少有大型企业,多为中小型或小型企业,而且多为单科或单项的教育机构,由于存在客单价及复购率不高,学生的生命周期短,获客成本高,以及场地坪效低等问题,对盈利模式极具挑战,也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未来更大的平台、拥有更强的聚合能力,或许可以摊薄素质教育的成本,解决效率问题,也将更受资本的青睐。”

根据艾瑞《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在竞争、科技、资本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素质教育行业处于快速崛起阶段,竞争格局也将被重塑。预计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将达55.8%,市场规模将达5050亿元。

中国的不断发展,让整个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不再停留在基础文化知识层面,而是希望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塑造一个“完整”的人。家长代际的变迁,也使这一群体对儿童“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方面素质的关注明显提升。再加上此次政策层面展现的决心和规范力度都是不同以往的。

或许这一次素质教育可以真正地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多元化品牌体系布局

品牌再升级后的瑞思教育进行多元化布局,打造由瑞思英语、然点科学馆、瑞思海芽成长空间以及瑞思研学、领峰教育组成的素质教育新生态。


其中,“然点科学馆”的课程由科学思考、科学探究、科学创造三个阶段组成,通过设置主题情境,引导孩子发现问题、探究规律、设计创造,以项目式、体验式学习,以及多元化合作,帮助孩子锻炼逻辑思维、合作表达等能力。据透露,然点科学馆的第一家校区,将于6月上旬在郑州开业。

研学项目则是由瑞思原有的研学内容“脱胎”升级而来,将会通过与有优质场景的游学项目合作,互相赋能,进而提供基于场景化的实践性综合解决方案课程。

相比于STEAM和研学,行业中类似于瑞思海芽成长空间定位的产品较为少见。其课程形式、学习效果外化方式等,也受到行业关注。

据介绍,瑞思海芽成长空间专注于少儿社会化素养教育,通过情景设置,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认知、学会情绪表达、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等,塑造成长型思维,培养领导力;同时也通过家长课堂、家庭工作坊等活动形式,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提升家庭教育。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中会有一些全英文或国际化场景,提升孩子跨文化的表达与沟通能力。

学习效果外化方面,则承袭于瑞思教育一贯的展现途径,通过数据量表、综合性测评,以及活动展示,让家长感知到学习效果。

“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尤其是在疫情之后。同时近几年‘原生家庭’的问题被热议,家庭教育的影响也更受到重视。而这些都形成于孩子的少年时期,一旦这个阶段出现问题,后期需要很长时间‘治愈’。”瑞思教育高级副总裁袁雪表示。

王励弘补充道,“我们希望减少新一代原生家庭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创造下一代的原生家庭。”

“脚踏实地”与“更大想象力”

选在这一时间节点上,推出新品牌,似乎十分“应景”。但事实上,对此瑞思教育筹谋已久,甚至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酝酿了。三个品牌均采用自研课程内容,以及内部体系培养的老师。

“我们瑞思教育的战略制定,都会根据国内外多方面调研,提前得出对市场环境和趋势的基本判断,从而拆解细化、落地布局。”瑞思教育COO邰慧表示。

根据瑞思教育的判断,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素质教育将有更大空间、STEAM赛道将提速发展;消费升级推动教育升级,向高参与感的实践性多元场景化转变,因此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将迎来爆发;家长素质教育理念升级,社会能力素养领域也将成为下一个蓝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MO模式将成为主流;最后一点是协同共生,行业将加速向平台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因此,瑞思教育在2020年加速推进了OMO布局和数字化转型。“三个新品牌的推出也是经过长期的积累沉淀,自然而然的结果。”

在《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中,瑞思教育的判断也得到了证实。《报告》显示社会化素养、情商培养、家长育儿等新品类愈发受到重视。人格健全、理性思维、自我管理成为中国家长家庭教育最重视的3个内容。

不过对同样受到家长、资本青睐的美术、音乐等领域,瑞思教育目前还未进行布局。王励弘表示,未来音乐素养、美术素养,甚至体能都可能被放进成长空间中,其具有非常大的想象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多元化、多维度、多场景、多业态。”

同时王励弘也强调,瑞思在没有考虑好之前并不会盲目的拓展。“我们不希望将所倡导的素质教育,最终变成技能型的应试教育。同时我们希望保持独特性和差异性,区别于行业中其他产品,并且达到素质教育效果。”

瑞思教育自2007年成立已有14年,发展极为迅速。创立之初,三年内校区就超过百家;2010年在扩张的同时开始精细化运营;2017年于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20年疫情期间,转危为机,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OMO布局。截至目前,累积培养学员上百万,全系统教师超过5000名,在全国160座城市布局有500余家学习中心。

但企业谋求长期发展,就要不断拥抱变化、应对挑战。教育变革的深入,孕育着新机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王励弘表示,做教育一定要脚踏实地,但也要有理想的情怀,既要是教育的践行者,也是长期主义信奉者。在变动下,要做好坚持与变革,要做符合未来需求的教育,也要坚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战略定力。

“未来我们肯定会继续坚持主品牌瑞思英语课程和服务的升级,并且希望在2021年能够突破升级,一方面我们完成线上线下OMO的转型,同时我们也在品牌升级,将教育业务扩展得更广。2022年则主要是进行多元、多维、多业态融合扩张,与更多战略伙伴合作。希望在2023年,我们能发展为素质教育领域的翘楚,同时相信在素质教育领域我们会是一个新的生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