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关注身心健康,武汉市百万中小学生10日“线上开课”

面对疫情,武汉市中小学
将于2月10日统一“线上开课”
老师和孩子们都准备好了吗?
9日,不少学校师生
在自家电脑屏幕前
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学生对着屏幕唱国歌、敬队礼
学生们领到了个人“学习账户”
收到了各自学校发来的课程表
上午“空中课堂”统一授课
下午是个性化教学的方案
有氧放松、健康课堂穿插其中

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课表
“线上开课”一切准备就绪
然而家长们依旧担忧
“出岔子怎么办?孩子眼睛受得了?”
看看各学校如何应对
解决问题
错过直播课程 可看录像回放
7日,全市对“空中课堂”进行了网络压力测试,部分师生反应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各区和学校也制定了相应预案。
根据师生反映的情况,汉阳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在线教学的若干建议》。对于直播中可能会出现的卡顿情况,建议主播教师从电脑配置优良和网络环境高速的学科教师中挑选;同时尽量减少参与互动的学生人数,以免影响网络稳定。考虑到学生家庭情况各异,老师们可以提前发布教学视频资源,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时间观看回放。
在武昌区,小学、初中各学科教研员率先行动起来,已组织骨干教师录制了数百节网课,每节“空中课堂”课程按照“直播+录播”同步的方式进行。
蔡甸实验高中老师正在录课
硚口区则充分发挥学校信息联络员、区级技术、教研团队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组建硚口区“信息资源推送团队”,将区内外乃至互联网上收集的经验、做法、优秀典型案例,经过筛选、甄别、分类,通过QQ、微信、钉钉等方式推送给学校,通过“资讯信息”“教材资源””和“教学技术方法”援助,帮助广大师生尽快适应“在线教学”新方式。
关注健康
保护学生视力 严控上课时间
使用电子产品线上教学,是否会影响学生视力?针对这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各区、各学校也都明确表示,将严格控制在线课程时间。
根据汉阳区教育的规定,各校要严格控制每日在线教学总时长,小学日课时较线下教学减少一半,其他学段减少三分之一。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每天上午进行文化课在线教学时间不超过3课时,每个课时不超过30分钟,同时适当延长课间休息时间。
江汉区则要求各班在设计班表内容时,控制学生全天在线学习时长。小学 低年级累计不超过1小时,中年级累计不超过1.5小时,高年级累计不超过2小时。
武昌实验中学学生“课下”做眼保健操
解除担忧
不少学校已做好“补课预案”
8日,江汉区武汉关小学德育主任万琦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呼吁同行关注夫妻奋战在“抗疫”一线、暂时无暇顾及孩子的家庭,确保这些孩子即便无法按时参与线上课程,也要在今后帮他们把掉的课补回来。

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各区、各校在筹备“线上教学”的同时,也针对因种种原因无法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制定了预案。
除了有万琦这样的老师们发出倡议,不少学校也提前行动起来,如武汉外校初中部在告家长书中承诺:返校后,学科教师将对本次线上教学内容进一步巩固强化;因特殊原因未参加网上学习的学生不必过于担心,学校将为他们量身定制“补课方案”。
据悉,不少区还要求各校班主任值守班级群,通过群接龙等形式核实学生线上出勤情况。对缺乏条件无法参与“空中课堂”的学生,教师将通过qq、微信、短信等形式,及时布置学习任务,并认真检查反馈。
这个学期注定令人难忘
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加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