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SaaS:通向罗马的大路 只有一条?

“SaaS轻量化办公更有助于从业者减轻工作压力”,一名营销机构人员对蓝鲸教育表示,“因职业分工的不同,对教育企业而言,往往会存在多套单一功能SaaS系统并用的情况。”
目前看来,虽然仍有许多教育机构在并用多套单一功能的SaaS系统,但2019年,一些提供SaaS服务的机构已经作出改变。其动作均是朝着业务全面化、生态化方向布局。
6月末,小鹅通宣布升级为“专注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并提出融合八项核心功能的新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7月初,有赞联手腾讯、百度进军教育领域,计划助力培训机构实现全流程在线化;将在品牌搭建、流量获取、社交营销、分销渠道等方面助力教育机构。
从产品落点而言,小鹅通和有赞从不同角度切入教育领域,又在如今的时点宣布扩展SaaS服务品类。原因为何?教育SaaS机构的未来又将怎么走?
提供to B SaaS服务的商家,核心逻辑相通
对教育SaaS的定位,有赞教育负责人胡冰指出,其实任何一家提供SaaS软件To B的厂商,在核心的经营逻辑上是相通的。大家都在提供软件给教育机构,帮助其触达用户、促活、提高续费率。例如有赞,本质上是一家商家服务公司。公司经营的核心逻辑其实是通过SaaS软件+服务、经营建议、运营指导对商家提供辅助。
从自身特性而言,互联网基因可促使产品迭代速度更快。同时,因为有赞不做SaaS的独立部署,所以其收集的数据更多是起到观察行业的作用。“我们坚持做教育SaaS,是因为未来的教育SaaS企业,一定是涵盖全品类教育的企业。不同点只在于各家切入教育的角度不同”,胡冰表示。
之前在服务教育机构时积累的经验,让胡冰发现无论是零售还是美业,在电商环节与教育都存在一定的共通性。因此对教育机构而言,并行多套单一功能的SaaS系统虽是行业现状;但不同的业务链需要被完整打通,也是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樊晓星也指出,非常看好教育SaaS的未来前景。
据公开信息显示,随着知识付费概念的兴起,小鹅通开始加速发展。而知识付费有两个明显特征:第一是它利用互联网嫁接社交工具的传播效应,第二是知识从“知道到获得再到做到”的课程研究,包含相对完整的业务逻辑。
樊晓星表示,借鉴公司在知识付费领域发展的经验,其切入教育领域时主要选择了三个方向:
一是输出业务线上化服务;二是提供包括获客、流程管理、教学效率等在内的打包性质优化方案;三是补齐机构商业变现的缺口,使其更易形成完整闭环。
为什么教育SaaS赛道没有龙头公司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整体规模约为243.5亿元,较2017年增长47.9%。预计未来三年内,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将保持在39%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54.2亿元。

过去2年间,教育领域的SaaS公司融资数量为31起。仅排在零售电商SaaS和医疗SaaS之后,其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然而,相较于欧美市场动辄千亿美元市值的SaaS巨头,中国的企业级SaaS尚未诞生市值超200亿美元的龙头,在教育领域更是如此。
再看教育行业对SaaS产品有需求的机构数量,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民办教育机构共有18.35万所,这一部分机构成为现有教育SaaS的主要用户群。
胡冰表示,2018年教育市场的总体规模已经达到2.6万亿,到2020年预计可以达到3.3万亿。而且目前教育SaaS赛道仍处于发展早期,未来该赛道是有潜力诞生百亿美金市值公司的。
教育SaaS赛道为何没有跑出龙头?胡冰指出,一方面教育各赛道之间的区隔度,要远远大于不同电商品类之间的行业区隔度。另一方面,教育领域所覆盖的人群年龄跨度可以从0岁到60岁——流量极其分散,有效流量难以获取,这是教育SaaS公司发展的一大难题。
并且,教育机构的繁杂类型也决定了教育SaaS所提供服务的不同。仅线上直播就分为一对一、小班、大班等多种模式,线下还有固定班课。售课方式也多种多样,有卖课时包的、有卖固定时间段的等等。以上每种教育模式的获客、转化、排课运营模式都不一样。课程的复杂性,要求SaaS机构从业者对相应教育赛道的内容极为了解,这就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教育SaaS赛道的市场体量,樊晓星表示从今年的数据看,民办教育机构的体量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SaaS业务化和产业互联,会是未来的两个大趋势。随着创业小团队数量的增多,在发展前期为了提升效率,许多团队都会做出双方甚至多方共赢的选择,用以更快地推进自家业务的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