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的追求在智识与尊严

大学里教与学关系的可贵之处,在于学生不仅具有向学之心,而且信赖教师,心甘情愿地跟从教师提出的严格训练要求和困难的学业挑战。

我们今天讨论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时,不禁想起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号——“老大学生”。这一名号说明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条件下,我们仍能做到公认高水平的大学教育,也代表了老一辈中国人不受外部条件限制,勤奋求学并为家国担当的精神力量。

时代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最近二三十年,由于国家的持续投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方面,上大学的机会极大扩充,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已达到世界总规模的20%,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另一方面,在许多学科领域,中国学者已经走到了世界最前沿,为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做出了实在的贡献。在这个新的局面下,重提本科教育的质量问题,不必急于去和其他国家的做法看齐,也不必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抛弃优良传统,而要出于一种全局性的、实事求是的自觉和自省。新时代的崭新局面,使我们更有条件和有自信来确认和发扬我国教育固有的积极能量。

大学作为国家教育体系的最高阶段,首要应当确立符合中国文教传统的教育秩序。教育不是自选超市里的商品,也不是定制服务。教与学的关系是高贵而平凡的。它的高贵之处在于能够改变学生,能够使学生发生超出预想的美好变化。它的平凡之处在于,这种美好的变化能够发生在每一个尊重这种关系的人身上。最近十多年,美国大学本科教育深受秩序紊乱的困扰,由于高度的市场化和商业化,大学教育自我降格为知识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方。这种病理的显著表象,在于全面的“分数膨胀”和各种为了迎合学生的感觉良好以及学生、家长作为消费者的满意度而在教育上“放水”的行为。一旦大学教育变成了为就业购买文凭,修读课程变成了请老师导览感兴趣知识的“旅游”,那么自然越轻松愉快、越不辛苦的过程才是越令人满意的求学经历。在这种扭曲的秩序之下,教育不会发生,学业挑战度更无从谈起。

大学里教与学关系的可贵之处,在于学生不仅具有向学之心,而且信赖教师,心甘情愿地跟从教师提出的严格训练要求和困难的学业挑战。哪怕学生一开始弄不清楚为什么、有没有用,等到有一天完全领会了艰苦训练的价值,大约就是学成之日。与此同时,大学教师的尊严不仅仅因为占据了教师的职位,而是因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现代大学的教师以学术之道立身,虽然上课精彩、关爱学生都是好老师的特征,但本质上还是要通过精深的学术水平、不断突破极限的科研成就与贡献来体现人类才智的崇高境界,确立大学教师领路人的资格。因此,现代大学以学术水平树立智识尊严,以智识尊严引导学生。

学习固然辛苦,自我雕琢难免疼痛,这是扎根于中国人内心的常识。所以,真正的教育会正视学业压力和负担,关心学生的身心状态,支持在战胜挫折中成长,给焦虑和失败留出空间。当今许多大学教师无奈地发现,智识尊严也敌不过学生的眼泪、家长的责难,更是在所谓心理问题的威势下彻底溃败。学生犯错误、学业遭遇失败都是正常的,为错误付出有限的代价是教育和成长的必经之路,教育者要在这个过程中付出耐心和关心,鼓励学生走出困境,但绝不是替学生消除困境。为了强化高等教育质量,制度上要为教育标准撑腰,包括修课、考试、论文、授予学位等每个体现学业标准的环节。

大学是讲道理之地,既提供选择,考验学生的理性,也不放弃教育的规定性。大学的学业没有“满分”,这种上不封顶的学业挑战让人有机会窥见迄今为止人类的精神和心灵能够实现多么大的自由。严格而不失温情的大学教育,使学生能够在自己亲历的成功与挫败之中既体验何为优秀,又懂得为弱者和不幸者担当。只有这样,大学教育才能树立教化,培养出有利于国家与社会的人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