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监管的“千里眼顺风耳好帮手”

现在的中小学门口,都会悬挂着这样一块牌子——督导公示牌,上面写着这所学校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开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监督指导。

在今天的教育部新春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说,责任督学就像“片儿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完备,全国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活跃在各地各校,形成了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网络,并将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

挂牌督导实现全覆盖

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设计之初,因为害怕手机被打爆,当时关于要不要把电话放在督导牌上,有过争论。

何秀超当时表态:“打爆了也得挂,这是架在群众、学校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如果不让人家打,你的挂牌就流于形式,就是假的。”

“电话多证明我们的问题多,电话少证明我们问题解决得好。”在何秀超看来,敢把牌子挂出来,敢把照片亮出来,敢把手机号放出去,是群众路线的一个具体表现。

如今,在中小学门口都挂着督导牌,有照片,有督导的事项,有联系方式,就和社区管治安的民警形式一样,“随便打哪个学校牌子上的电话,都是通的”。在何秀超看来,实施5年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已经覆盖几乎每所中小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自2013年建立以来,经过5年的发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已成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的有效途径,成为加强学校监管、指导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的有力手段,成为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实保障。责任督学就像“片儿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教育督导从宏观向微观、粗放向精细、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深化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方式转变的创新制度。

一支高素质、科学化、专业化的督学队伍是做好挂牌督导工作的关键。各地组建了以学校校长为主体的责任督学“主力军”,对学校发展方向给予专业引领,促进学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以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的责任督学“常规军”,对学校教学管理、课程开设、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指导,不断促进教学方法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以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的责任督学“生力军”,对学校规范办学、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学生欺凌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督导,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依法治校和安全稳定。目前,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其中,专职督学约1.95万人,兼职督学约10.38万人。

5年来,挂牌督导实现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2016年,认定了29个县(市、区)为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2017年认定208个县(市、区)为第二批挂牌督导创新县。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在不同的区域树立了一批可学习、能借鉴、多类型的优秀典型和工作标杆,有效带动了督导工作的全面推进。

“千里眼”“顺风耳”和“好帮手”

食品安全、消防、防溺水、防地震等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学生欺凌防治……通通都在责任督学的“千里眼”范围内。

在何秀超眼里,责任督学是“千里眼”“顺风耳”和“好帮手”。

何秀超说:“责任督学在督促学校落实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包括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可以说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视角和触角,成为强化教育监管的‘千里眼’、反映情况的‘顺风耳’、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帮手’,架起和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在学校门口张挂了督学公示牌,向社会公开了责任督学的座机手机号、投诉二维码等信息。在评选“阳光学子”的活动中,有家长向责任督学打了投诉电话,反映学校营私舞弊,把“阳光学子”的名额都给了教师子女,责任督学及时到校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家长对学校做法存在误解,耐心细致地给家长作了说明,澄清了误解,化解了家校矛盾。

责任督学是“诊”问题、“督”规范、“教”方法,诊断有没有问题,督学校是否规范办学行为,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方法。

何秀超说:“因为责任督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所以选的都是基础教育中最好的专家。在教育教学改革上,传授他们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路。在办学上,指导他们培育学校的办学特长,凝聚学校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高质量的发展。”

未来以问题为导向

“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学习逐渐成为主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这些都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何秀超说。

据介绍,未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将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以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为工作主线开展挂牌督导。针对基础教育领域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薄弱,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义务教育乡村弱、城市挤、“择校热”、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校外培训不规范,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足等问题,加强督导,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督学将及时反映问题,一旦发现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教育布局结构不合理、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及时报告督导部门,推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教育相关职责,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有质量。

同时,责任督学将监督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依据开展挂牌督导,加强对招生收费、分班编班、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作业布置、校园安全等的日常督导,确保办学行为符合规范要求。

何秀超介绍,挂牌督导制度将延伸到学前教育。教育部将制定出台《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加强对幼儿园的常态化监管,实现挂牌督导中小幼全覆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