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教育系统建立“双培养”机制 增强教育强区内生动力

如何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使党员队伍真正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和平区教育系统通过建立党建与教学“双培养”机制,为教育强区增强内生动力。6月29日,和平区教育系统召开“红色基因·我传承”庆“七一”表彰大会暨首届和平区中小学合唱节汇报演出,以庆祝第97个党的生日为契机,表彰在和平区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发挥突出作用的“十佳红色工匠”“百名党员名师”和“千名红色少年”。

“温爽是和平区教育系统中的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去年,因集团化改革之需,她自愿放弃市中心优越的条件,主动到满融城郊学校支教。温爽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为那里从来没有去过书店的孩子们自费买来几百本图书,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在当日的表彰大会上,和平区教育局负责人讲述着“老师们的人间大爱”。

据介绍,此次通过层层推选、严格审核、专家组评选出来的“十佳红色工匠”和“百名党员名师”,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卓越的教学成就践行对党的忠诚,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坚定不移地追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通过亮身份,做先锋,塑名片,在推动和平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将会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在学生中评选出来的“千张红色名片”是红色基因传承的纽带。教育局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或体验馆,让学生感受革命前辈的艰辛;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将融入红色文化,让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党史教育;开展红色主题班队会等教育活动,深化学生的革命情感。力求通过家庭教育影响家风,形成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红色纽带”。

“党员培养和优秀教师培养相结合!通过建立‘双培养’机制,增强教育系统发展力的可持续提升。”和平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和平区教育系统52个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把握,在“双培养”上不断创新,确保教育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讲政治、顾大局,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党政同心,使党政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加强活动场所建设,促进支部规范化发展,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成为开展组织生活的“红色阵地”。并以党建带团建和队建,促进红色基因传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