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职业教育:大湾区职业教育龙头 收入稳步成长 新入学人数显著增长

大湾区领先的民办学历职业教育集团华南职业教育(06913.HK),于近日公布了其2022年度业绩报告。

财务收入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收入由上年的5.00亿元增长3.33%至5.16亿元(人民币,下同),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与学费均实现增长。毛利为1.97亿元,毛利率为38.1%;净利润为1.43亿元,净利率为27.7%。

在校学生人数与平均年学费逐年增长

华南职业教育属下有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及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两所职业教育学校。2022/2023学年,截至2022年9月21日,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新入学人数同比上升15.4%至5291人,而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的新入学人数更是显著上升66.5%至5638人,两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总人数为26,743名,较上学年的25,797名增长3.7%,较上市前2017/2018学年的24,460名增长9.3%;两校的平均学费分别为17,348元及12,667元,较上年的16,677元和11,918元上涨近5.0%。

 

从欧美国家私立大学的学费发展趋势来看,年均学费呈现不断上涨,纵观华南职业教育的学费水平,也从上市前的2018年开始逐年上涨3-7%。此外,公司年度末合约负债为1.77亿元,但其并非公司的对外借款,而是公司于各学年╱学期开始前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预先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履约提供完教学服务后则确认为收入。这也是教育行业的财务特点及优势。

广东省未来的学龄人口不断增长 学校持续增长仍有较大空间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公司拟将指定用于增购土地以扩大清远校区的上市融资所得款项余额3570万港元重新分配950万港元用于加强教学及行政设施建设及购买教学设备, 2620万港元用于收购其他学校及教育服务提供商以扩大学校网絡,有望支持公司的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购。

公司所处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广东省,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认为,广东省的出生率与全国相比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且该趋势预计仍会持续,预估未来的学龄人口基数仍保持增长;同时,大湾区民办学历职业教育的在校学生人数预计将由2019年的462,400人增加至2024年的563,700人,复合年增长率为4.0%,这有利于民办学历职业教育行业需求的可持续增长。

 

作为大湾区民办学历职业教育的龙头,华南职业教育将享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学历职业教育人口增长的红利。

持续为大湾区输送高技能人才 巩固大湾区龙头职业教育提供商的地位

根据相关资料,大湾区占中国土地面积虽不足1%,但于2022年贡献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10.6%,经济发展活跃且密度较高。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及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在专业设置上侧重于TMT信息技术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专业,这些新兴产业人才缺口较大。另外,公司一方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职业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求拓展校区网络和开拓职业教育市场,包括学历职业教育和非学历职业培训市场,逐步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巩固大湾区龙头职业教育提供商的地位。

结语

相信在公司不断进行内生发展、外延并购、拓展辅助教育业务及开拓国际化合作的战略下,将变革由学历教育主导为“学历教育+开放教育+产教融合”三架马车并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完成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