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别在今天挖坑埋掉明天的自己

教育培训机构的风波由线下蔓延到了线上。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有数位学霸君的学员家长爆料,孩子在学霸君已无法正常上课;还有数位学霸君的兼职、全职教师爆料,已被拖欠两个月工资。

学霸君是一家创立于2013年的在线教育公司。近几年出现的在线教育机构更多,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在线教育呈井喷之势。令人眼花缭乱的教育机构,打出五花八门的广告:有宣扬价格优势的,一堂课低至9块9甚至1元;有拿鼓吹教学效果的,经过培训可以提升多少多少;有用名师立招牌的,拥有各色名牌大学毕业生、学霸讲师……

诚然,就像一些专家说的那样,在线教育直联老师和学生两端,可以提供个性化选择、专业化定制,代表了未来教育培训的一个前进方向。跟投入大、人力成本高的传统教育机构相比,在线教育似乎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照理来说,成本优势可以让在线教育机构将更多力量投入师资建设和教学质量上,但是,和我们想像中不一样的是,这股在线教育热潮中却涌动着一些显而易见的投机心态。

有的在线教育机构,使劲给学生家长们挖坑。标榜的所谓超低价、白菜价,其实只是试讲几节课,然后引诱你继续报班,支付大笔预付款。那些所谓的名师,其实来历不明,没有经过权威机构的认证,也不清楚上岗前有没有经过必要的培训。

至于“班级后几名培训后可提升到前几名”的承诺,本身就很不科学。现在孩子几乎个个都在上课外培训班,而每家培训机构都多多少少给出提升成绩排名的暗示,那么,谁来做后面几名呢?这是明显的悖论。

话说得再漂亮,实际行动才是第一位的,教得好自然会在孩子的成绩中体现出来,靠一时的忽悠并不能长久。家长不可能一直上当,失去口碑的在线机构只会被踢出市场,到那时,你给学生挖的坑就可能埋了自己。

在网上可以把教学技术和模式吹得很牛,但没有办法将真正的呕心沥血搬到网上,教育是个需要耐心、爱心,需要倾注心血的工作,不是隔空放几个嘴炮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沉入到学生中去,需要实实在在的引导,玩不得半点把戏。

这就要求在线教育机构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根据在线教育的特点,摸索出合适的培训方式,合理的培训内容。孩子的成长时间很宝贵,经不起试错也经不起折腾,有些在线教育机构若没有充分的能力,就不应该盲目进入这个行业,否则只能害人害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