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育“当家人”也得有门槛

本报讯(记者 赵小雅 柴葳)“缺乏教育行政领导人员专业准入制度”“缺乏教育行政领导人员专业能力标准”“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未实施分级、分类、分岗培训”……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全国26个省区市2898名教育局长的专题调研结果,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有些担忧。

调研显示,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相当一部分由非教育领域出身的行政领导担任或转任,缺乏足够指导教育改革创新的专业能力。对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的绩效考核往往与其他行政部门领导人员考核雷同,重“行政”轻“教育”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地区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化水平处于一定的失衡状态。

“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专业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程建平建议,实施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准入制度,提高教育行政领导人员专业水平。通过制定教育行政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确定获得教育行政领导岗位各方面的具体条件,强调具有相关教育教学背景或学校管理经历。试行资格证书制度,从入口上对进入基层教育行政领导岗位的人员进行把关。在教育部直属高水平师范院校加强教育行政专业建设,培养教育行政管理方面的后备专业人才。

程建平建议,充分认识教育行政领导人员培训的重要地位,健全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入职和在职培训制度,造就一支讲政治、懂教育、善担当的优秀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同时,制定能力标准体系,对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实行多元、灵活、开放的评价。可以通过建立基层教育行政系统选调生制度,充实基层教育行政领导人员专业队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