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写好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奋进之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三个实”:情感真实,处处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的亲切关怀;直面现实,坦诚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切中时弊,直指要害,令人信服;部署扎实,把解决教育长远发展问题和当前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全力写好“奋进之笔”,做到“三个见实效”,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见实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确保将大会精神落到实处,首要的是学习好领悟好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要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理论体系、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学。大会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提炼概括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内容是“九个坚持”。要以对“九个坚持”的学习把握为基础,准确把握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要结合工作、联系实际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狠抓落实,确保大会精神在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领域落地见效。坚持主观世界改造与客观世界改造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反躬自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

二是在推动工作上见实效。要种好“责任田”,推动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的“奋进之笔”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积极筹备召开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配套出台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高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对教育法治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推进教育立法进程,集中力量尽早完成学前教育立法任务,抓紧做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审议工作,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修订工作。系统梳理和诊断现有规章制度与政策文件,列出“废、改、立、释”的建议,集中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部门规章的制定等重要工作。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见实效。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夯实从政之基,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组织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支部活动,发挥好党小组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之以恒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警示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大家满怀激情、轻松愉悦地投入工作,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