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核心竞争力 助力早教资本取得制胜先机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调整和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教育消费在中国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中国教育市场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据某咨询公司预计,2018年中国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68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民办教育的总体规模将超3.3万亿元。


与此同时,政策和资本也依然发挥着教育产业加速器的作用,尤其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据悉,2018年以来,截至8月上旬,IPO市场陆续有8家教育企业直接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仅2018年上半年,投资市场就已发生教育行业投资案例137起,投资总额达25.7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所有数据均表明,中国教育市场具备旺盛的生命力与宽阔的发展空间。

  而学前教育作为中国教育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正在迎接前所未有的风口时期。相关专家指出,随着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未来几年我国出生总人口都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适龄人口或将超过1.2亿人,这将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规模基础。而除人口红利外,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长,整体社会家长结构的年轻化也使得家庭对于学前儿童的投入、关注以及需求更甚从前。据学前教育市场城镇家庭教育支出估算,2020年整体学前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我国早幼教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早教行业供给端看,目前我国各品牌早教中心共有11,000个线下教学网点,前八大早教中心的教学网点合计约2,400家,市场集中度约22%,诸多线上线下早教品牌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独特的运营模式、产品结构等获得融资,其中亲子类型的内容提供者获得的关注更多。

  资本市场看好学前教育,早教产业迎来无限发展可能,但盲目跟投仍有可能造成资本损失。对此,我们专程采访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早教品牌——东方爱婴的董事长贾军女士。贾军女士表示:“作为细分教育领域之一,早教应以内容研发及教育产品的体验效果作为核心竞争力,但不少机构却将专注于营销,对于教学内容、手法,课后维护等服务反而疏于管理,这些本末倒置的行为终将导致机构因为续费率低下而难以为继,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项目时更需格外谨慎。”


东方爱婴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早教品牌,中国早教领域的龙头企业,不仅定义了中国早教的诸多规范,更一直以“中国早教的黄埔军校”著称。谈及东方爱婴缘何20年来一直处于中国早教行业领先地位时,贾军说:“东方爱婴20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专注做好0-6岁儿童早期教育。同时我们也坚信,唯有能够审时度势,拥抱变化迎接改变的企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除了教研与师资外,我们也着力于技术与平台的建设。强大的技术支持使我们在数字化时代也能保持核心竞争力,而顺时推出babyOS早教生态系统,建立多元化服务和产品的一站式平台,也帮助我们紧密地维系了客户粘性。”

  资本时代,教育机构想在新时期的竞争中夺得先机并最终胜出,应认真思考如何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教材和师资的标准化,从而形成难以被轻易复制的竞争壁垒才能为品牌的持续发展和提升价值保驾护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