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下月底将运行教育培训机构版“大众点评网”

南都讯 见习记者吕春荣 23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恰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下月底将运行教育培训机构版的“大众点评网”,所有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都可进入,届时学生可通过该平台选课、比价、点评等。
8月23日,教育部就《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州教育局副局长林恰生出席发布会,并就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
林恰生表示,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完成8222家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并“一家一册”建立台账,其中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2195家。同时,针对招生入学与培训机构挂钩、不按计划办学、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公办教师校外兼职等情况,对全市1497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全面排查。各项数据均录入“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和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电子建档,精准查询。
此外,广州还对1650家存在问题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实施分类整治,先后5次开展全市集中执法行动,清查809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停业整顿83家、限期整改403家。
林恰生告诉南都记者,经过整治,广州教育培训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比如,一些以“小升初”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其业务已不如从前,有的机构营业额下降幅度超过50%。
如何规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林恰生介绍,我们要求各个学校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招生工作规范来执行,今年上半年,广州教育局便约谈了全市30所知名学校的校长们,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今后,我们还将做好顶层设计,针对民办学校的招生问题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由此建立长效机制。
南都记者关注到,在广州,各区公布了两批黑白名单,其中黑名单之中有一些是“名字不详”的机构。此前,南都记者在黑名单公布之后进行过走访,这些没有名字的机构都在居民小区里面,还得刷门禁卡才能进去。
如何整治上述机构,林恰生介绍,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市、区两级力量全力参与摸查,通过这样的摸查以及群众举报,这些机构都是可以查到的,对于查到的机构,我们要求其限期停业,并进行退费。
此外,林恰生还告诉记者,广州9月底将搭建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官方平台,类似于教育培训机构版的“大众点评网”,届时将纳入所有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一方面规范了市场,另一方面也便利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平台选课、比价、点评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