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教育负责人李重:保持在国内口语测评市场上的领先性

云知声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是当前国内为数不多拥有算法、计算能力、芯片能力全栈式技术链条的人工智能企业。
基于“云端芯”产品技术体系,云知声广泛尝试物联网及其他行业的关联跨界与商业落地,目前公司核心技术已应用于智慧生活(家居、车载、机器人等)和智慧服务(医疗、教育、司法等)等场景。
2018年5月11日,云知声宣布完成1亿美金C轮融资,创下迄今为止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在教育领域,云知声的产品服务主要是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语音评测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语言学习产品后台服务。利用公有云平台,云知声将口语评测服务放在云端,并开放API接口供客户远程使用。
云知声的智能语音评测系统可以帮助组织和机构构建自己的学习生态,全方位满足教育体系下“学、练、测、评”等核心需求。云知声正在将中英文识别ASR+NLU+TTS的能力整体输出,推出中英文口语自由问答练习,打造沉浸式语言学习环境。利用领先的语言评测技术,云知声可以实现智能语音评测支持单词、句子、段落评测;支持“人机对话考试”的各种题型,如朗读、三问五答、情景对话等。目前已经可以提供标准化考试服务和模拟考试服务。今年浙江某地的中考,就是由云知声提供的口语评测服务。
云知声在教育领域的云端数据快速增长,目前合作客户已经超 80 家,覆盖 3000 万+人,日调用量 1.8 亿次。
云知声教育负责人李重:保持在国内口语测评市场上的领先性
云知声教育负责人李重:保持在国内口语测评市场上的领先性
英语口语测评受关注的两个原因:中高考英语测试改革 + 新的市场需求
近年来英语改革政策促使学校加大了英语口语化教学的投入力度,从全国范围来看,多地教育部门已经把把英语口语考试列入中高考的范畴,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创新测评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外语考试改革创新。
2017 年,北京和上海已分别将英语口语考试纳入中考和高考的总分之中,更多省份将在未来几年逐渐落实英语口语改革方案,其中口语测评与口语人机练习是目前市场需求趋热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口语测试正成为国内中小学英语能力评价的重要部分。
从市场角度来看,国内英语培训市场历来竞争激烈,现在越来越被重视的口语课程的教学质量,导致大型培训机构开始搭建自己的在线学习平台、中小机构也开始采用口语教学软件辅助教学等。特别是这两年,家长对少儿英语的学习目标已经开始从纯应试需求到全面提升英语素养的需求转变,这一点可以从在线少儿外教直播和幼儿启蒙英语市场的火热程度得到部分验证。因此,在应试刚需和素质教育软刚需层面,语音识别和口语评测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未来市场前景都十分广阔。
如何看待语音测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云知声李重:语音测评市场大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最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算法突破,导致语音识别准确度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终端应用场景和应用人群的爆发性增长,使得语音的数据更加容易获得,且数量巨大,使得算法模型有充足的数据得以训练。加上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高科技公司,比如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在其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方面,大力推广智能语音相关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教育市场用户的作用,可以说语音识别与测评技术是已经从实验室阶段转到了工业应用阶段,应用场景非常广阔。
云知声教育负责人李重:保持在国内口语测评市场上的领先性
云知声教育负责人李重:保持在国内口语测评市场上的领先性
教育语音测评与其他领域的语音测评区别在哪?
云知声李重:从技术层面来说,本质上是没有太大区别,更多的是针对特定领域的场景优化,属于应用层面的差异。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里面,语言识别主要是交互,希望达到家电智能控制、提供新闻、天气预报等诉求,而在教育领域,更多是口语测评、口语练习等需求,因此针对不同领域,语音模型需要做相应优化。
当然,具体怎么切入教育场景,也是要和市场需求匹配的。目前的中高考改革可以说直接推动了语音测评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因为传统教育场景场景下,老师基本上无法有效地做到短时间内对大量学生的口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进行有效的评估,学生之间的口语练习也缺少统一的评测标准。而机器语音测评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目前北京、上海、江苏和广东等地都已经把机器语音测评技术应用到学生的口语考试与练习场景。
云知声教育业务与客户的合作模式是怎么样的?
云知声李重:云知声目前在教育行业的合作客户已经超过 80 家,包括各类培训机构、以及在线教育公司,考虑到教育类公司的产品模式差异性,我们的计费方式分为按调用次数计费和按并发次数计费两种。我们比较专注在语音测评类技术上,主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语言学习产品后台服务,也包括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
我们基本上自己不做教研内容,当然如果客户需要的话,也会参与到产品设计上。目前从后台数据来看,我们已经覆盖了 3000 多万语言学习用户,早在 2017 年初,云知声的英语口语评测云端调用量就已经跃居国内第一,当前 PC 端和移动端的日调用量已经超过 1.8 亿次,日活用户超过 500 万。
云知声在教育业务方向会有哪些新的布局?
云知声李重:我们的思路是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探索更多教育+ AI 的落地场景。在国内口语教育评测市场,我们会继续投入研发力量在语音识别技术领域,争取在技术层面从半开放式语音测评转入开放式语音测评,实现从有限情景对话到实现看图说话、复杂的人机交互对话。
我们还为云知声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定制化的增值服务,包括数据统计,提供客户产品调用评测服务的整体统计数据报告;提供评测音频和储存和访问的 MP3 云端数据服务;提供单用户历史测评数据多维分析;提供半开放,开放题型内容上传、分发管理的内容管理服务等。同时也正在与部分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将率先在东南亚以及港澳台地区落地中英口语评测服务。
另外,我们最近也上线了中文口语评测服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展,以及国内家长对于国学的重视,中文口语评测重要性日渐凸显。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云知声在中文评测领域快速突破,当前推出的中文口语评测服务,其基础功能包含了字、词、句的多维度输出打分信息,涵盖总分、流利度、完整度和标准度,支持输出声母得分、韵母得分和声调得分。针对段落,除了基础功能输出,还能支持长达1000字的长文本评测。并且支持普通话中的轻音和儿化音的评测,同时支持拼音、多音字、声韵母、可选词、半开放题型等等的高级评测功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