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升级成就教育未来

今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日前,有媒体以“公费师范生”为话题指出,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表明国家对教师教育的高度重视。可见,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大命题。

加强教师教育,首先需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除了要及时、客观处理这些个别问题外,还要拿出切实有效并为广大教师认同与接受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加广大家长等利益相关群体对良好师德师风的可感知性。同时,重视优秀教师典型遴选,真正选出经得住时间推敲、师德高尚、爱教、乐教、适教、善教的师德典型,通过多方面发力,不断强化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加强教师教育,还要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与提高教师职业进入门槛。只有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与提高教师入职门槛齐发力才能保障有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对之,可以从教师工资待遇、社会地位、专业发展、工作环境方面,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教师职业吸引力提高了,将有更多人才,特别是更多优秀人才积极选择教师职业。

创造充分的开放选择机会,也能为大学生进入与退出教师专业、为入职教师理性退出教师职业提供更多的开放选择机会。在师范教育中,亦不妨创新师范生招生模式,为大学生提供退出与进入教师专业提供开放性选择机会,例如,在大二结束时通过校内考试和面试,选拔真正爱教、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教育专业;让不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进入其他专业。公费师范生到学校任教过程中,教师自己、校方、教育行政部门三方认定确实不适合继续做教师的,可以提供有序退出教师岗位的机会。如果教师还在履约任教服务期,教师可按照未完成履约任教服务期时间占比退还国家为其接受师范教育支付的费用。随着教师职业吸引力的进一步加强,为大学生退出与进入教师专业提供开放选择机会,可以在师范院校有序推开;为入职教师退出教师职业提供开放选择机会可以在中小学试点、进行风险评估后有序推进,这是优化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传达了教师建设的成效和自信。通过建立一种岗位有吸力、进入有序、退出友好的教师入职通道,将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教师职业,进入教师队伍。

教育实践是教师的栖居地。要把教师教育置于终身学习与终身教育的框架下讨论,创新教师教育专业学习与持续发展空间,增加教师对教师职业的掌握感、归属感、认同感。按照专业资本的理论,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决策资本三种专业资本,并发展好这三种资本。应提升教师的学科知识与能力以及学科教育知识与能力,提高教师的人力资本;提高教师互动的质与量,为教师向同伴学习或与同伴有效专业互动提供条件和支持,不断提升教师社会资本;形成授课教师与听课、评课教师基于证据进行课堂教学决策、教育行动的意识和能力,实质性地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的决策资本。

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不会超过教师的质量。教师是教育的基础,教师质量决定着人才质量,教师队伍是教育强国的核心指标,是人才强国的重要保障。振兴教育,离不开社会各界达成共识,将教师作为第一教育资源。教师教育决定教师质量,强国必须先兴师,教师教育振兴是兴师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相关部门必须协同努力,以“抓重点”的战略定位,把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抓实、抓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