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我关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核心环节,在解决了“有学上”问题之后,教育公平向着“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的目标迈进。大、中、小学生以及乡村教师对今年两会都有哪些期待?我们来看《两会我关心》。

一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把操场上的足球场建好,希望学校开展一些音乐合唱活动,希望作业可以少一点、课余活动更多一点。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皮雨熹称:“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乡村学校的学生是不是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名校学生共上一堂课呢?”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中心小学教师石少滨称:“现在先进技术融入和体育课的融合,这一块在我们农村小学就很难做到,而且不懂怎么做。”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孝墓镇万华中学体育老师张英杰称:“更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外出培训的机会,聆听大城市专家的意见与思想。”
张英杰,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万华中学体育教师,大学毕业后扎根乡村学校十五年,很多学生在他的指导下爱上了体育运动。不少乡村学生也因此走上了专业道路,开启人生的多种可能。
张英杰回忆称:“一开始来的时候,学校的操场就像一个大院子,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单杠而已。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学校逐渐有了篮球场、足球场、冰雪运动器材陆地冰壶。”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也希望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张英杰称:“孩子们现在已经非常喜欢上体育课,但我还希望有更多种类、更多数量的器材进入校园,最希望的就是有更多的年轻体育老师扎根农村体育教学,让孩子们都有更优质更高效的课堂。”
在海采中记者发现,很多乡村学校的师生非常期待高质量的素质教育,那么怎样实现乡村教育的“扎根”和“破土”呢?两会我关心,记者代您问问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称:“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乡镇教育的硬件设施,以更好的硬件设施教学设备来支撑美育的实施落地,使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仅仅被城区的孩子所享受,也能够让乡镇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资源,这个是最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称:“鼓励通过学校的一体化办学,让城镇的学校也能承担起帮助他们对口乡村学校共同发展的重任。”

王定华也表示,要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并且要继续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的适度交流和‘体音美’教师的走教,让教育资源得到均衡地配置。”
从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到扩大优质资源、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将继续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