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建言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

为减轻教师负担,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室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全国各地也依据文件精神出台了相应政策,但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意见》精神在部分地方并未得到有效落实,教师负担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

教师负担难减,首先表现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意见》规定要“合理安排城市创优评先任务”,但是旅游宣传推介、法治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种活动集中连续进校园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些都需要教师全程配合参与。《意见》规定要“合理安排专项任务,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但在实际中,教师往往要负责假期巡河等安全管理工作。此外,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强化了互联网应用,教师要完成各类电子表格填报,有些地方教师还需要关注不同的公众号、微信群和资源平台,完成各种不同的点赞、打卡、转发工作。

教师负担加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当前实施的课后服务延长了教师工作时间、增加了工作内容。“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但课后服务工作主要还是由教师承担,教师的工作时间随之延长。“双减”政策中提出“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对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组织学生互助共学,开展分层指导,无疑也需要教师付出更多心力。

在“双减”背景之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减少造成家长心理焦虑和心理恐慌,他们对教育的非理性期待与诉求往往会诉诸教师,造成教师的心理负担加重。

为了真正将教师减负落到实处,民进中央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提案建议:

一是健全教师负担管理机制。细化教师减负清单内容,增强执行的可操作性,明确教师的工作职责范围,明确禁止进校园活动的范围,明确学校拒绝非教学事务干扰的权利和保障制度。民进中央建议,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整合网络管理资源,减少教师参与频次、避免重复参与,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提升监管层级,由省级教育督导部门牵头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机构,设立投诉专线、增设投诉网络平台模块,定期对市县党政机关、学校落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优化课后服务师资供给机制。支持学校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调整教师工作时间,根据教师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差异实行灵活的弹性坐班制;将艺术兴趣活动等课后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由教育行政部门择优委托校外专业机构实施,学校负责总体设计和监督评价,减少教师课后服务的时间成本和教学压力。

三是加强面向家庭的教育政策、理念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支持学校通过家校交流对接会、学校开放日、家长讲堂等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对家长的教育引导,对“双减”政策、教育评价政策等进行解读,帮助家长减轻压力和心理焦虑。加强社区对家庭教育的支持帮助,帮助广大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家校社共建有温度的义务教育生态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