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考,推行高中义务教育”?家长松了口气,教育部正式回应

目前中考比例还是处于6:4,若之后调整高中&职高比例为5:5,就意味着有一半的学生面临上不了高中。

要说现代的家长,一旦在孩子上学之后,就没有一刻停止担心。尤其是在面对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上,都说高考难。但是近年来,家长们能够发现的问题是,别说高考,就让自家孩子抢到高中的就读名额再说。

 

考高中真的难吗?

考高中这事真的有这么难吗?初中的学科虽然众多,但更多的还是在考察基础学科知识。虽然初中学习难度不高,可各大高中的招生指标却是十分有限。

再看看教育部给出的指标,普通高中和高职之间的录取比例要达到5:5,也就是说,在中考的时候,一半学生无缘高中。

 

现实当中,现在的高中和高职之间比例还在6:4,这个数据看起来,不能上高中的人也是有些多。

社会上对于中考的看法,也是在逐渐发生变化,现代社会下,如果不能上高中,那么对于学生个体而言,还是会极大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取消中考,推行高中义务教育,这类说法也成了不少人的诉求点。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家长们别说是双手赞成,更是能让他们松了口气!

想法虽然美好,教育部也是对此做出正式回应:就现有的情况之下,还是不具备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对于此回应,还是有人抱有消极的看法,看来教育就是实现社会分层的手段。这些不能上高中的孩子,也有着极大的可能性被分化成社会底层,这让很多家长都感到绝望。

而且中考失利之后,就算是想要复读,也是有着诸多限制。但其实家长们还是要理智去看待这件事情,教育的本质不是为了分层!

 

教育的本质并不是为了分层

1、教育反而是突破阶层的一种方式

为何国家要大力推行9年义务教育,为的就是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基础的知识教育。尤其是对于偏远地区来说,在接受了教育之后,他们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他们面对未来的路,才能更加宽阔。但是教育,不能只靠国家,还是需要个人的努力,才能突破现有阶层,去更好的世界发展。

 

2、教育丰富人们的内心

如果将教育定位成工具,未免有些功利化。人们在接受多层次,更丰富的知识之后。可以开阔眼界,去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富足。当人们的内心更有接纳性的时候,生活的美好,随处都能见到,这也是人们能够积极向上的前提。

 

高中义务教育是否实现?

1、需要较大的经济投入

想要实现高中义务教育,这需要极大的经济支持。各个城市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如果马上开始下发高中义务教育的政策,很多地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高中义务教育,确实是可以让学生们的文化知识水平更高,但也得考虑一下现实情况。教学楼,校区,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阻碍。

 

2、缺少教师资源

教师资源发展不均衡,是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现有的9年义务教育阶段,都不能很好地将这个问题进行解决,那么想要实现高中义务教育,自然也是会存在问题。而且高中的课程,更是考验教师的个人能力。

总结

教育一直都是家庭和国家在意的点,但是家长们,也无需过分担心。每个孩子适合的发展方式不一样,要根据自家孩子的特点,去进行培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