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

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决定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在全省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对受灾情、疫情影响家庭学生进行认真调查摸底,掌握学生去向和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劝返”,确保“应返尽返”;将受灾家庭学生纳入当地受灾群众救助体系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采取多种措施,建立入学复学“绿色通道”。

  今年7月以来,河南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并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安全隐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繁重,防汛救灾和防疫工作形势严峻。河南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统筹做好防汛防疫和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防止因汛灾返贫和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特别是对身体残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有学习困难、外出打工等辍学高风险倾向学生,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建立“一对一”教育关爱帮扶机制。同时,要不断完善“一县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数据比对核查,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做到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河南提出,要根据公安户籍系统排查适龄儿童未入学情况,依据学籍及在校生名册对实际在校学生进行逐一现场核查,全面掌握学生复学情况。对未返校复课的学生,要及时联系沟通,了解未返校原因,确认为辍学的要纳入工作台账管理,立即启动劝返复学工作。对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的,经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可以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并在台账上予以标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