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谈如何把握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契机

  对教育工作者而言,庚子鼠年的春假必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特殊的经历。

  有忙到“飞”的闪电教育集团董事长胡雪团队,有为抗疫助学积极捐赠教学产品的三陶教育和读伴儿,更有“五校连枝”传播正能量的五大政法高校。

  疫情防控工作,在给教育工作者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教学资源。学校如何将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转化为有效的教育资源?疫情的发生给学校在建立健全疫情相关管理制度方面带来了哪些启示?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思。

  基于此,法治周末记者对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君,安徽大学宣传部长、法学院院长郭志远,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第二中学校校长王文清,伟东云教育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立凯,君学集团副总裁,伯乐工场CEO王虎江7位教育工作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如何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

法治周末:目前来看,不管是学校还是培训机构,已经开通网上课程,据您了解,效果如何?网上教学管控的难点在哪里?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学校采取了哪些举措?

  管杰:现在评价网课的效果还为时过早,教育部门已经关注网课的问题、关注学生的健康和学习负荷问题,尤其是学生视力的保护,作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我们认为,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

刘彦:个人认为,管控的难点有两个,一个是教师角度,在校的老师需要尽快适应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特别是各种新的教学平台和软件APP的使用,都需不断学习才能够灵活运用;另一个难点在学生方面,长时间在电脑前上课,学生会疲惫,初三、高三毕业年级也面临着升学的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教学保障团队,加强教研组备课,开发新课程,加强教师培训,以满足线上教学的需求,要求非毕业年级坚持少量、有趣、高效的原则,不给学生增加太多负担,重点让学生在这段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自学能力。

 王文清:为保障在线教学效果,榆次二中在认真落实市区教育局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建立了全校统筹推进的机制,教务处、教研室、德育处、年级组、各教学班、学生、家长合力实施。

法治周末:各地延迟开学,学校推出网络课程,这对传统的线下教育带来了哪些挑战?

  王虎江:疫情发生后,线下课程被叫停,线下机构面临严峻挑战,都在积极自救,自救途径主要是通过网络的形式,加强对现有学员的服务。虽然他们在尽力尝试着做一些直播课等网上教学工作,但是对于很多线下机构来讲,真正把线下工作全部、系统地转移到线上,还是很有难度的。此外,延迟开学对线下的培训机构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暑期学校管控严格,对不少线下机构会是致命打击,因为培训机构暑期的营收可能会占到全年营收的1/3甚至1/2。

  不过,疫情之下,不少线下机构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倒逼自己转型。通过疫情,他们也充分意识到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性,疫情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转型的机遇。

 张立凯:1月26日,伟东云教育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决定向全国中小学和教育部门免费提供空中课堂教学平台,以减少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学生通过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可以在家中以“直播+点播”的形式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真正做到“在家教,在家学”。这也是国内推出空中课堂比较早的教育机构之一。

  此次疫情对线下机构的影响,从下面一组数据中便可看出,“截至2月29日,伟东云疫情期间推出的空中课堂,已为6536家教育机构提供了课堂服务,其中包括1539家教育部门、4497家学校、500家培训机构”。

 如何利用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正能量?

 法治周末: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每一个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每一个“逆行者”都是活生生的教材,学校如何把疫情防控中的这些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

  管杰:面对这样一场疫情,我们除了教会孩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还应当传递一些有价值的认知和理念:“最美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冲向抗疫第一线,各条战线上工作人员的执著坚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等等。今后教育在关注学生知识学习时,更应注重品德与人格的培养。

 刘彦:在延期开学前的教育教学工作布置会上,校领导对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提出要求:把疫情作为时空教材,基于现实又结合学科,精心进行教学、德育活动设计,以“生命教育”为主线,将“环境教育”“感恩教育”“爱国教育”等融入其中,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角度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体现引导性,增强每个学生的获得感。教学方面,本着“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各教研组开展了线下自主研究+线上集中研讨的教研模式,充分挖掘疫情中的教育生发点,融入到教学设计中,落实到课堂教学中。

 杨军:山西师大开设了《打赢人民战“疫”》的主题思政课,重点介绍各行业、各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歌颂危难时刻中国人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歌颂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从坚持制度自信,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公民意识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反思。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公众号等向师生介绍防疫工作的先进人物事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集体荣誉感。

 郭志远:安徽大学通过思政工作、课堂教育、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对广大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通过思政课主渠道,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通过高校辅导员队伍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三业”服务(“学业”“毕业”“就业”)、心理健康关怀和教育;通过组织引导、号召广大青年在政策宣传、科学普及、联防联控等工作中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责任和青春使命。

 如何健全疫情相关管理制度?

  法治周末:疫情期间,教师在家办公、值班人员的工作内容及工作方式也有所改变,面对新情况,学校管理面临哪些挑战以及是如何应对的?

  管杰: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形式,相对于以往学校的课堂教学出现了一些新的管理问题:一是教学平台的搭建和分配问题,二是制定新的教学要求问题,三是组织教师整合资源及安排内容问题,四是试点运行和组织实施问题,五是保障措施问题。应对措施:疫情期间的管理应更坚决、更全面、更精准、更严格,在整个防控过程中要顾全大局,按学校规定落实;积极调整组织管理方式,干部下沉到年级组,使管理重心下移;改变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APP召开会议、交流讨论问题,改集中式办公为分散式居家办公;进行积极探索,制定特殊时期的教学实施方案等。

刘彦: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每个岗位都面对着不同于以往的工作要求和内容,但共同的挑战是如何保障远程协同的顺畅有序、落实到位。对此,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文化先行。西山学校以“家文化”立校,学校以文化为先导,多次发布给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表明学校取得抗疫战斗胜利的信心,号召和感染大家投入非常时期的工作中;二是发挥“未来学校”优势,我校一直在探索建设智能化校园,智能化教学和智慧办公已成习惯。面对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要求,师生能迅速调整教学方式。

 法治周末:疫情的发生,给学校在建立健全疫情相关管理制度方面带来了哪些启示?


郭志远:疫情时期,学校管理在管理内容、管理要求和管理方式等面临许多挑战。下一步,学校将强化各类制度的制定,每一环节、每一方面、每一细节进一步加强研判,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着力整合分散的应急资源,集中各应急管理效能,朝着优化协同高效、提高治理能力的方向稳步推进。要将日常工作管理积累及时上升为学校制度层面,确保在出现突发事件时,相关工作开展从容有序。

杨军:疫情过后,学校会进一步完善危机处置机制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建立校园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物资的日常储备,确保突发公共卫生时间发生时能够及时应对。

 王文清:这次突如其来发生的疫情,让人有点措手不及,在建立健全疫情相关管理制度方面值得我们深思。一是平时要加强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防治的科普宣传,或者设立此类的校本课程;二是教室、宿舍、餐厅等地方,平时要有定期消毒的制度;三是学校的医务室要配备一定数量的防控传染病的物资,如口罩、红外线体温计、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