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有特色

进入夏季,每到周末,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的实验田里都会有一群大学生戴着草帽,或在瓜架间采摘黄瓜,或在花房里伺弄栀子花,一派田园劳作的场景。

事实上,这是该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举行的“园艺疗法”特色心理健康项目,每周末组织学生“走进花园、走入菜园”,融入大自然,在园艺育心的过程中,体会生命的美好。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学科深度融合,走特色化、亲民化之路,既提高了学生参与的沉浸度,也扩大了教育的感染力。”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侯燕说。

在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会说话的火柴人”心理漫画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吸引了一批大学生“铁粉”;音乐学院则将专业优势结合相关心理学知识,探索“音乐治疗”,舒缓不良情绪,培育积极心理;文学院阅读中心开设“文学与心理”经典课程,提升心理韧性。

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五大基地之一,近年来,扬州大学积极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着力推行“专业+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注重趣味性、参与性,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形成了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局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