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吕河镇“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吕河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功能和资源优势,结合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促进学用转化,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镇建起远教站点19个,涌现出5个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建设了江店社区远教扶贫示范广场和6个学用示范基地,大力培育学用标兵,远程教育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加油站”。

抓队伍明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组织指导;组建“三支队伍”(管理员队伍、设备维护队伍、技术培训队伍),加强远程教育系统管理和维护;全面推行“211”管理模式,明确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各站点A岗、B岗管理员为具体负责人,夯实职责任务,确保日常工作有人想、有人管、有人抓。

抓机制强督查。制定了远程教育管理员守则、节目收看学习制度,以及设备操作规范、设备管理使用、信息反馈、教育培训、管理员考核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奖优罚劣,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领导巡查促推进。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领党政办、电信等业务人员按季深入站点,巡查指导,开展培训,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各支部抓好管理和学用。包村督查促落实。为每村确定1名干部包抓,要求指导到村、参与收看、参与讨论培训,并将其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检查通报促整改。每月组织一次检查,对收看不够、效果不佳的站点通报批评,促其整改。

抓学用促结合。为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各站点根据各村产业发展重点,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学习计划,发布节目预告,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收视与讨论相结合、收看节目与培训讲解相结合、室内观看与田间观摩相结合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学习效果。着力促进“学以致用”,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服务农村党建和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村党组织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借鉴外地基层党建经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本领,有效推进了“五个好”党组织建设。各支部在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得到加强。活跃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各站点利用农闲时间播放电影与娱乐节目,成为农村文化娱乐的重要阵地,险滩村党支部今年“七一”举办了“庆七一、促发展”文艺演出活动。秦家塔、梨树塔村支部通过收看远教片,借鉴外地经验,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变了村内道路坑洼,房屋破烂,家禽散养,居住环境脏乱差的面貌。近年来,已培训党员干部、农民群众12800余人次,涌现了一批致富能人、技术能手,带动民群众组建大棚蔬菜、生态养殖、烟草生产和农机耕作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发展设施蔬菜、特色种植、养殖园区5个。江店社区通过组织学习,探索社区发展新路径,流转土地800亩,招商引资建起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园和绿化苗木示范园,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增加了收入。群众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