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视角是家长开放日之魂

家长开放日是幼儿园向家长宣传和展示的实践窗口,已经成为幼儿园和家长有效沟通的方式之一。家长喜欢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幼儿园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和教师的工作内容,从而取得家长的理解并获得最大支持。因此,这种增进家园双方相互了解的沟通方式,已成为每个学期幼儿园的常规工作。但仔细研究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就会发现,它仍有改进的空间。

科学规划

增强家长教育理解力

就目前来看,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大致包括以下两种形式:

一是现场观摩式。一般情况下,幼儿园一个学期会向家长开放一次。一般通过常态展示让家长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把半日活动真实地展示在家长面前,而家长大多充当参观者的角色,参与性较弱。因此,这种方式也是较为基础的,家长较难深层次地了解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与办园行为,幼儿园也无法准确地传达自己的办园主张。

二是家长参与式。这种方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开展亲子运动会、节日庆祝或亲子游等活动。相较于参观,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帮助家长亲身感受孩子的成长与变化。与此同时,也能达到与幼儿园加强感情连接的作用,很受家长欢迎。但这种方式并不是每个园都有的,它是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安排的。有的是根据本园的园本课程,有的是根据本园的保教计划等。这种形式的开放日,家长更多的是一种情感卷入,仍然缺乏科学、理性的理解,有时还会使家长产生误解。比如,通过近距离走进孩子的生活,家长只看到孩子在幼儿园每天就是吃和玩,仿佛不学什么知识,特别是到了大班,一些家长甚至提出要退园上学前班,提前学习小学知识。

由此可见,目前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活动虽然很丰富,家长参与度也很高,但还需要增强规划性。否则,家长很难深刻理解幼儿园专业化的教育行为和教育观念,他们也无法从较为专业的视角评价开放日活动,家庭与幼儿园也无法完成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沟通。那么,怎样才能够让家长体会到有形的教育呢?

提前培训

更新家长教育理念

家长提前培训是做好家长开放日的基础与前提。多数家长并非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他们的观念多来自常识与经验。但经验是靠不住的,甚至是错误的,而学前阶段又比其他任何一个教育阶段都需要家长的深度参与。因此,家长培训是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

家长培训的目的在于使家长获得专业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眼光。如果单纯地把家长引进开放日,即使经过三年,家长也不能清晰地了解孩子在大、中、小班时不同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学习方式,无法理解游戏与活动背后的理论支点,更无法感受到生活和游戏对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因此,相应的家长培训是必不可少的。

幼儿园应当通过有层次的线上或线下培训,帮助家长了解本年龄段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学习和发展水平,以及对孩子的合理期望是什么。与此同时,也应当让家长明确,幼儿园阶段的教育目标是什么,要通过什么样的活动来达成这些目标,家长应如何配合等。而且,在了解幼儿发展特点、学前教育基础知识与理念的基础上,幼儿园有义务帮助家长学习如何观察幼儿,从而让家长深度参与开放日。

做好设计

提升家长参与深度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让家长深度参与其中呢?

首先,明确开放日的目标。在开放日开展前,幼儿园有必要将活动的目标明确告知家长。而且,目标不能是笼统的、不具体的。比如:了解幼儿在园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和游戏情况。相反,目标应当是具体的、可衡量的。比如:在喝水环节,幼儿能主动饮水并能够随时记录饮水量;在游戏时,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其中;在集体教学时,幼儿能认真专注、积极思考和大胆表达。这种目标的设定从表面上看是开放日的行动指南,实质上是为了让家长明确,学前阶段,游戏是幼儿主要的学习方式,幼儿习得的是全面发展的基础能力,而非知识的学习能力。如果将这种做法长期延续下去,家长错误的观念就会得到扭转,正确的观念也会生根发芽并不断被强化。

其次,用好观察表。设计一个既便捷又明晰的观察表,可以让家长随时记录观摩的细节与感受。观察表可以涉及每一个环节,还可以在每一个环节专门设计一栏:作为家长,您可以做什么?例如:在喝水环节,了解孩子的习惯养成情况,以及教师是怎样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记录自己饮水量的;在家里您应该怎样鼓励孩子多喝水呢?又如在游戏环节,孩子发展了哪些优秀的学习品质?教师是如何投放材料的?如何指导的?作为家长,您如何看待游戏对儿童发展的作用呢?

观察表也可以是问答式的,让家长带着问题去观察,然后回来填写。只是这种方式有些笼统,不够细致,但也能使家长深入思考。但无论如何,观察表的最终目的都在于让家长以教育的视角深入开放日,而不只是“看热闹”。

再其次,可以尝试利用个别家长做助教,每次活动轮换助教。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在开放日之前培训家长助教,让他知道该怎么做,以及为什么这么做。家长助教参与活动的过程也是深入了解幼儿园的过程。活动结束后,家长助教可以充当幼儿园与其他家长的桥梁,可以把对幼儿园、教师的真实感受分享给其他家长。这种加深家园理解与信任的方式会比幼儿园单向的传达效果更明显。

家长开放日既是了解孩子在园生活和学习的一个窗口,也是家长学习和提高的一个主阵地。只有让家长逐渐具备教育视角,家长才能“实质性”地参与开放日,真正实现家园双方的理解与认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