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來的美术教育—-郑勤砚在2018中国美术教育行业峰会的演讲

千龙网北京4月6日讯3月23日下午,由尚读·中国发起的“2018首届中国美术教育行业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峰会以“公益美术”为主题,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传奇艺术公益基金担任公益支持单位,由尚读·中国、美术圈、研学院、尚学院、完美教学联合主办,是国内首次针对美术教育行业全生态链举办的盛会。聚集了民办美术教育机构1500家以上、中学美术教育机构500家以上、少儿美术教育机构300家以上、美术教育服务机构100家以上,分别针对校长及美术老师的发展需求,通过主题演讲、学术论坛等组织形式,进行交流分享,共同进步成长。共同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让“美育之光”照耀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02
2018首届中国美术教育行业峰会现场
会上,中国美术教育行业峰会发起人、尚读·中国创始人徐敬尧致开幕词,分享了尚读·中国的教育理念、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作为本次峰会的公益支持单位之一,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活动。中国民办教育学会会长、青爱工程首席顾问王佐书,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副司长、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廖文科,火箭军指挥学院高级教授、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顾问杨念成将军,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出席大会并致辞。
03
作为主会场第一位出场的主题演讲重磅嘉宾,知名美术教育专家、中央美术学院郑勤砚副教授在峰会主会场,为在场3000余名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郑教授引人入胜、洗练洞达的演讲、极具磁性和激情的声音以及打动人心的温暖话语、直抵人心的演讲内涵充满了魅力和感召力,现场观众被深深吸引。
04
郑勤砚: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 国家会议中心演讲现场
郑勤砚教授的演讲提到两个关键词:核心、平衡,围绕这两个核心词,以问题为导入,层层深入剖析,展开了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发现之旅。郑勤砚教授提出: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应确立美术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价值,美术学科应成为学科教育的核心之一;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关注社会的进步和平衡之道;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有关乎你,有关乎我;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就在你我手中。
05
郑勤砚: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 国家会议中心演讲现场
美育启迪心灵,爱心点亮希望。此次公益和美术的一次碰撞,携手全国美术教育行业从业者一起共同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让“美育之光”照耀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本次峰会为期两天,分别设置一个独立主会场、四个平行分会场和展览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和民办美术教育机构、服务机构2400多家和行业精英3000多人参会。
06
郑勤砚,知名美术教育专家,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美术教育学博士。中国美术家、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访问学者。2010年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现为工作室负责人,为北京市教委“高等院校参与中小学美术教育改革项目”创意美术实验课程学术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国内外少儿绘画大赛评审专家。
郑勤砚在中国美术教育史研究领域贡献卓著,其著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为美术教育研究领域重要的填补空白之作。她在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成果颇丰,以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为实践基地,创造研发出中国特色国际K12美术课程体系及教程,并提出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美术教育理论。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著有:《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林风眠画传》《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美术教育》《快乐美术课堂》(3册)《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实验课程》(1—6册)《写给大家的美术课》《夏加尔与〈我和村庄〉》《郑勤砚书画艺术》《郑勤砚书法集》《郑勤砚山水画集》等。译著有:《走进艺术》(4册)《达?芬奇笔记》《365个艺术创意》等,主编国家教育部规划编写的教科书《普通高级中学美术——篆刻》,高等院校专业教材《动画概论》《经典动画导读》等,主持编写《美术鉴赏》《书法鉴赏》,主编并主持翻译150余册广受欢迎的绘本及国内外少儿艺术教育读物。在国内外做过上百场讲座及师资培训讲座。组织策划了多届“童画视界——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优秀作品全球巡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