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发声做好教育舆情引导

中国教育报刊社教育传媒智库专家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等专家出席。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和新要求、教育改革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依法治教的新形势,对教育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发挥中国教育报刊社媒体方阵优势,建设新型教育传媒智库,对服务国家教育决策、教育舆情引导、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教育报刊社邀请28位著名教育专家、著名媒体研究学者担任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和教育传媒智库首批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据悉,中国教育报刊社教育传媒智库简称“中教传媒智库”,主要提供五方面的服务: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舆情引导服务、为教育理论引领服务、为教育改革实践服务、为教育经验推广和交流服务。中教传媒智库的建设目标是:凝聚资源,形成合力,服务决策,服务实践,打造信得过、用得上、想得起、离不开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传媒智库。中教传媒智库专家委员会是中教传媒智库的学术指导机构,主要负责智库的科研规划、学术交流、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鉴定、评审及推荐工作。

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中国教育报刊社下一步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也为中教传媒智库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指出,要有传统媒体转型的紧迫感,中国教育报刊社可以发挥媒体优势,突出权威、高端、深度,多渠道联动,发挥好引领作用、导向作用;要扎根基层,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要对各地教育改革实践的好经验做好理论梳理,使其具有推广性。专家建议,教育服务是刚需,可以发挥垂直领域+新媒体的优势,开拓新的媒体平台;加强移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研究;找到新媒体发展的空间和盈利模式。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研究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等,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主持会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