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学院与上海灿星合作共建流行音乐艺术中心 广东流行音乐教育走向社会化

2017年底,华南高等音乐专业学府星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星海”)迎来建院60周年,已有30年办学历史的星海流行音乐专业“升级”为流行音乐学院,并邀请著名作曲家音乐人李海鹰担任院长。2018年1月9日,学院宣布“星海灿星流行音乐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并将和全国最大的流行音乐综艺制作公司之一——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将中心打造成为流行音乐优秀人才实习实践基地、人才输送基地和就业基地。

据李海鹰透露,未来学院将按照国际化和社会化方向办学,在学院增设编曲、街舞等课程,并邀请知名歌手、制作人等行业内人员以及媒体合作开展交流活动,推进广东音乐教育的突破式发展。

盯准流行音乐后劲力量

虽然星海流行音乐学院2017年刚刚成立,但流行音乐学院培养流行音乐演唱人才的历史可追溯到1993年的社会音乐系。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说:“广东是流行音乐发祥地,我们坚信它能在当下再一次崛起,为此我们在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专门成立了流行音乐学院。”

在全面分析中国流行音乐现状、面临困境之后,星海流行音乐学院最终确定了“社会化、国际化办学”的大方向,“我们希望打破过去高等音乐教育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壁垒,让学生直接对接社会,学校也要为学生找到一流的实践平台、创作平台、制作平台,对接国际顶级平台。”蔡乔中说。

放眼全国,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都没有重点发展流行音乐,这也为星海留出了很大的空间。蔡乔中说,“目前,中国音乐受众90%是流行音乐的受众,星海音乐学院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加大发展流行音乐,重点培养流行音乐演唱、创作的后劲力量,不论是人才输送、艺术实践还是艺术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空间。”

在“星海灿星流行音乐艺术中心签约发布会”上,星海和灿星双方代表签署了《星海灿星流行音乐艺术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星海音乐学院的五位声乐教师还获颁发“学员推荐导师”证书,这也意味着该中心成立后,将建立起星海音乐学院和《中国新歌声》的“直通通道”,星海音乐学院五位老师可以直接推荐学生参加《中国新歌声》的终极试音。

重点培养“创作型歌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方合作的目标是“完善课程设置,培养一流的创作型歌手”,根据协议,未来双方还将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将中心打造成为流行音乐优秀人才实习实践基地、人才输送基地和就业基地。

打破音乐教育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壁垒也是李海鹰所希望的。近年来,李海鹰频繁与国内一流交响乐团合作,创作并指挥“鹰交响——李海鹰流行交响乐系列”,而任职星海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是李海鹰跨入的又一新领域。在他看来,流行音乐学院成立之后要充分认识到流行音乐办学与古典音乐办学的不同之处,今后的办学需要走好国际化、社会化这两条路线。


“当下的音乐形态复杂多样,多让学生见世面,让他们多拥有在音乐创作、生产、传播、宣传一线的实践经验,这对学生成长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李海鹰说。在保留现有教学资源优势的同时,他希望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让好节目和好生源对接,让懂创作的老师和懂制作的公司对接,另一方面也通过引进前沿课程,邀请知名歌手、制作人等行业内人员以及媒体开展交流活动,把具有中国特色的流行音乐课程设置作为一个科研课题来研究。 

相关产品

评论